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鳌江车站大道与兴鳌中路路口待行区试点成效初显

2017年06月14日 06:23: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黄佩佩

  6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鳌江车站大道与兴鳌中路路口看到,该地段的直行待行区自4月24日投入使用后,收效明显。为让驾驶员正确了解使用待行区,交警部门在车道路面施画了清晰的提示字样。“鳌江镇车站大道与兴鳌中路路口是整个车站大道南北通行的关键点。以往,每到高峰期,该路口都必须要有警力在现场指挥,才能确保一定程度的通行顺畅。在待行区设立之后,即便是高峰期,如果没有警力在现场指挥,依然能保持车辆通行顺畅。”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队长简书志告诉记者,待行区使用期间,收效明显,道路通行压力骤减。

  

  成效:理论上4个小时内可多通过5000多辆小型车

  为使待行区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鳌江的待行区的设置主要是充分利用路口空间原理来进行设计的,可以较大程度提高路口通行效率,进一步缩短信号灯周期,减少车辆、行人等候红灯时间。简单的举例来说,如果待行区内每个车道可停等候小型车3辆,一般路口每个方向三个车道共有12条车道,每个信号灯周期可多通行36辆小型车,按每天高峰时段平均周期100秒计算,则从理论上讲每天高峰时间4个小时内可多通过5000多辆小型车。

  

  问题:车主对待行区使用不清楚

  虽然待行区已经运行了月余,但是依然有部分司机还不明白待行区的使用和通行,在可以进入待行区的时候,犹豫地停在待行区外,阻碍了待行区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还有不少车主会在该路口抢黄灯进入,在黄灯的时候驶出停止线,将车停在了越过停止线的地方,甚至停在路口中间,阻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

  

  红线中灰色车辆抢黄灯进入待行区,影响东西向车辆通行。

  

  简书志告诉记者,待行区的设立,虽然能缓解交通压力,方便车主通行,但是一味的抢时间,不按交通法规进行行驶的话,只会适得其反。在待行区路口,黄灯或红灯亮时,仍驶出停止线的;绿灯时驶出停止线后遇黄灯或红灯,不快速通过,而是停放在路口内等候绿灯,严重影响其他方向正常行驶车辆的;不按文字信号指示驶入待行区的,严重影响路口通行效率的,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对于这些违法行为,待行区路口电子设备将进行24小时不间断抓拍。同时,由于该路口停止线南移,目前存在的电子显示屏距离停止线较远,下一步,县交警大队将在该待行区北口增加更形象、清晰、明确的电子显示屏,可以让车主一目了然的通过待行区,而不是不知所措的停车观望。

  

  提醒:待行区怎么用

  据了解,待行区主要采取车辆二次通过路口方式来发挥作用的。第一次:和平常一样遇红灯停在路口停止线之外等候;第二次:根据路口对面红绿灯旁电子显示屏显示文字内容(分“北向车进入待行区”“直行车进入待行区”“左转车进入待行区”)行驶至漆划的待行区内等候通行即可。

  

  指示灯提示可进入待行区内,车主仍然停留在原地,未及时进入待行区。

  

  除了通过方式外,鳌江车站大道与兴鳌中路口待行区的通行顺序也十分值得注意。以瓯南大桥方向为南,鳌江动车站方向为北来说明。第一相位:东、西向左转弯车辆绿灯通行时,南向直行车辆可进入直行待行区等候,北向来车(直行+左转)进入待行区等候;第二相位:南、北向直行车辆绿灯通行时,南、北向左转车辆可进入左转待行区等候;第三相位:南、北向左转弯车辆绿灯通行时,西向直行车辆可进入直行待行区等候;第四相位:东、西向直行车辆绿灯通行时,西向左转车辆可进入左转待行区等候。目前,因该路段的东向属断头路,车流量较小,暂不设置待行区。

  除此之外,市民们还需要注意,通常设置待行区的灯控路口在信号灯旁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有提示通行文字,广大驾驶人朋友按提示行进待行区即可。另外,由于不是路口所有的方向都一定漆划有待行区,因此,只有在漆划有待行区标线区域内才可根据文字提示进入待行区。同时,车主们要严格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特别是在黄灯闪烁时不得抢黄灯驶出停止线,否则将严重影响路口内通行的车辆。

  此外,针对不少市民反映,在银泰城路口,左转的绿灯太短,往往两三个红灯才能通过的问题,县交警大队也将在该路口设置待行区,缓解通行压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车站大道与兴鳌中路路口待行区试点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