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今年以来,我县清淤100万方,清淤长度56公里

2017年06月02日 09:50: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5月20日,麻步镇水港村举办平阳县垂钓协会水头分会友谊赛,很多慕名而来的垂钓者说到:“池塘里的水比以前干净多了,都能养鱼了。”“原来水面上都是漂浮物,像一个垃圾池,谁都不愿到这边来。”麻步镇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原本垃圾场一样的池塘,摇身一变成了垂钓比赛场。水港村的劣Ⅴ类水体池塘的变化,是我县全民清淤助力剿灭劣Ⅴ类水质的缩影。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县清淤方量100万方,清淤长度56公里。

  

鳌江东塘河清淤

  

  淤泥不清,浊水难除。河湖库塘清淤是“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6年2月以来,我县根据《关于全面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对全县河道淤泥分布及淤积情况开展调查。于2016年6月,完成《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污(淤)实施方案》(报批稿)编制工作;制定《平阳县“十三五”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开展我县河道淤积情况调查及轮疏计划工作的通知》和《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淤工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补助办法》等文件。

  根据2017年全面消灭劣Ⅴ类水体的工作部署,我县各乡镇因地制宜,掀起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新热潮。通过水力冲挖、绞吸式挖泥船清淤、传统式清淤和链斗式清淤等多形式清淤,助力全县河湖“清肠”。其中,5月21日,南麂镇利用周末时间,对大沙岙溪开展河道清淤工作。大沙岙溪地处马祖岙村,靠近山边,每逢雨天就会有大量的泥沙、杂物等被冲入河中,造成河床泥沙、杂物众多。另外,又因南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植物生产异常旺盛,造成河床野草丛生。经过清淤工作后,大沙岙溪河床变干净、河岸变得整洁。麻步镇各级党员干部奋战一线,不断加大清淤力度,确保剩余河道清淤工作在主汛期7月15日之前全部完成。同时,我县各地的群众也纷纷自发举行清淤大作战,特别是万全镇农户自制的链斗式清淤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麻步镇水港村群众也自掏腰包做好清淤。

  我县还根据《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淤考核办法》,有序规范推进我县河湖库塘清淤工作,保证河湖库塘清淤质量,科学合理处置淤泥,客观、公平反映各地清淤成效。具体内容包括当年度实施的河道、湖漾、水库、山塘、池塘等各类水域清淤项目,按工程性清淤项目和群众性清淤项目实行分类考核。工程性清淤项目是指开展设计、招投标等环节的专项清淤和含清淤内容的工程建设项目;群众性清淤项目是指工程性清淤项目以外,按简易程序或相关规定开展的清淤项目,包括一事一议、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会议纪要、投工投劳、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开展的零星项目。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今年以来,我县清淤100万方,清淤长度5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