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注意!6月起我县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都将被罚款

2017年05月31日 09:10: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 你平时开车的时候是不是习惯性就接起电话,边开车边打电话?你是不是开车或者坐车时,常常习惯性不系安全带?记者近日从县交警大队了解到,从6月1日起,我县交警将全面开展开车打手机、司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守护平安”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不安全行为。

  我县第一批共有8个路口设抓拍点

  据悉,此次整治的重点包括开车打手机,即驾驶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机;驾驶员不系安全带;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汽车应配备安全带但安全带缺损的。

  在整治的时间安排上,6月1日至6月4日为集中宣传阶段,对乘车人使用安全带规定开展宣传教育,对驾驶人开车打手机、未系安全带仍按照日常管理予以处罚。6月5日到年底,为集中整治阶段。交警部门将结合今年开展的“一创一治”行动,全警上路开展严管,通过设卡、巡逻等形式加强现场管理。

  以下是第一批抓拍点的路口:鳌江镇园林路353号前、萧江镇环江路西炉村口、萧江镇大同路280号前,萧江镇家鑫花苑前路段、萧江镇大桥东侧、萧江镇显桥村卡口、昆阳镇水亭村卡口、230省道南陀卡口。

  另外,据介绍,第二批也将马上投入使用,二期改造卡口带智能识别抓拍点位为:昆阳镇白洋卡口、万全镇孙楼村卡口、万全镇郑林东路卡口、万全镇郑林东路与瑞安交接卡口、万全镇榆垟卡口、昆鳌大道塘下村卡口、鳌江镇下埕卡口、104国道钱梅卡口、钱马线钱仓箭岙卡口、萧江镇山桥卡口、麻步镇桃源卡口、萧江镇夏桥高架桥卡口、230省道麻步上周村卡口、占山线世世花园卡口、水埭线水头镇浦潭村卡口、水头镇闹村中村卡口、水头镇环城北路高架桥卡口、水头镇金塔村卡口、水头镇青街乡卡口和灵溪线山门镇杭坑村卡口。

  对于违反规定的司乘,将给予处罚

  对于违反规定的司机和乘客,县交警大队将给予处罚,处罚标准为:驾驶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机的,处五十元罚款;驾驶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五十元罚款;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二十元罚款。

  另外,汽车应配备安全带,但安全带缺损的也将给予处罚。其中,对校车安全带缺损的,定性为“驾驶校车上道路行驶前,未对校车车况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进行检查的,处二百元罚款,记2分”;其他车辆安全带缺损的,定性为“驾驶安全设施不全的机动车的,处两百元罚款”。

  “我们这次增加了开车打手机未系安全带自动检测系统,安置在交通管理平台后端,能够对已建成的卡口图片进行二次分析,系统识别软件包含了图像预处理、车牌检测、图像切分、字符识别、图像增强、自学习、图像压缩、数据传输等模块。该系统有识别速度快,可靠性高等优点,同时为了方便人工审核,系统自动对图像有效判断区域进行局部放大进行增强处理,提高人工审核的准确度。”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问:如果同一天内在多个路口开车不系安全带,被监控抓拍后将怎样处罚?

  答:24小时内市民如果在多个路口被监控抓拍,按一次违法行为处罚;但是,如果一天之内,交警已经对其违法行为现场做出处罚,驾驶人再次违法被抓拍,就要按2次违法行为计算。

  问:使用手机支架算不算手持使用手机?

  答: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支架观看电视节目,妨碍行车安全,同样算手持使用手机,要受到处罚。

  问:乘坐汽车,后排乘客要系安全带吗?

  答:出租车或网约车司机有义务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其中包括副驾驶座与后排的乘客。不光是出租车和网约车,交警通过设卡和巡逻,如果发现自驾车后排乘坐人员未系安全带,都将给予相应处罚。

网络编辑:周昌均

注意!6月起我县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都将被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