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城中村改造开创“西直街模式” 8天签约692户

2017年05月31日 09: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西直街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只见挂在墙上的房屋现状图小白块基本被涂红。“西直街这片村民离告别城中村生活又近了一步。”昆阳镇西直街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陈贤成说,该镇8天签约692户,基本完成西直街城中村一期改造连片签约,开创城中村改造“西直街模式”,为后期城中村改造签约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

  

  

  一波三折迎难而上

  西直街位于县城中心地带,有村民1257户、4395人,原有房屋2031间。“西直街是个不折不扣的城中村,大多数房屋年代久远,结构陈旧,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加上临街店铺经营烧烤,环境脏乱差。”陈贤成说。

  西直街是名符其实的城中村改造“钉子户”,有人形容“一波三折”“好事多磨”。早在2002年和2012年就启动改造,后因种种原因搁置至今。是迎难而上还是静观其变?县新一届领导班子选择了前者。2017年1月6日,我县召开昆鳌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迅速掀起城中村改造新热潮。昆阳镇把西直街作为重点推进改造的城中村之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昆阳镇主要领导挂帅,并在2月份成立西直街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选派“狮子型”干部一线攻坚,并聘请金川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建仁担任指挥部顾问。

  村民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十分迫切,签约首日,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现场设立的政策服务、材料审核、协议签订等工作组前,虽挤满了前来办理手续的村民,但秩序井然。

  

  火力全开全面推进

  “接下来半个月我就不回家吃饭了,晚上也不用等我。”这是攻坚在征迁一线的“狮子型”干部、昆阳镇国土分局局长曾文玮接到任务后对家人说的。指挥部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天早上7点半开工作例会,总结工作,研究问题,部署任务;晚上,采取上门见面、电话沟通等方式,去做拆迁户思想工作,用耐心、细心去赢得理解和支持。曾文玮告诉记者,签约的第三天晚上11点多,有个拆迁户来到指挥部说想要签约,但还想对房屋面积重新测量。测量人员二话不说带上工具就前往测量,现场工作人员则给拆迁户解读政策,并准备相应材料。一场“接力跑”拉开,现场工作人员与测量人员密切配合,将数据一一传来,最后拆迁户表示没有异议,签下协议。

  自签约开始,身为水塔村人的鲁建仁和该村两委班子,自发分片包干,像对“自留地”一样,每天起早贪黑过来看房屋现状图,哪一户还没有完成,就上门去做思想工作,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态势。九凰社区老党员林碧华更是主动请命,对接100多户拆迁户,3天完成仅剩一户。

  

  三个先行靠前指挥

  “一户都不能少”“再去做做思想工作”……西直街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只要剩一户,就不算完成,其实签约8天,签约率就达99%了,但该镇还是自我加压。

  签约时间过半,任务超额完成,不得不说昆阳镇城中村改造中实施的“三个先行”。由于城中村改造涉及群众诉求多、不同利益交织等复杂问题,建立坚强有力的指挥系统至关重要。签约前期,水塔村两委和指挥部就对西直街的村民进行社会关系调查,提前谋划,并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位”。同时,着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房屋、土地等纠纷提前介入,准确把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此外,在大街小巷悬挂宣传横幅,在报纸刊登报道,每天以短信的方式告知被征收户,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形成了社会关系调查、矛盾纠纷调节、舆论宣传“三个先行”的良好局面。

  西直街人员情况比较特殊,改造签约方式也多样化,有8户拆迁户身处海外,采取了视频签约;针对行动不便的拆迁户,工作人员则上门服务;还有几户住院的,就主动去医院对接。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创造了截至目前我县签约地块单体面积最大、速度最快的成绩。

  墙上房屋现状图每一个红块,凝聚着每一名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和付出,更见证了西直街的拆迁历程。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城中村改造开创“西直街模式” 8天签约692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