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萧江全面开展剿劣护水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17年05月28日 09:26: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林蝉

  日前,记者从萧江镇了解到,该镇已对部分劣Ⅴ类水体进行整治,18条河道和6个农村池塘进行清污清淤,封堵排污口,11条河道和7个农村池塘完成前期工作,将于近期进场施工。据了解,萧江镇辖区水网密布,境内共有130条河道,173个农村池塘,1座水库,5座山塘,是河道治理难度较大的乡镇之一。为推进剿劣护水工作,该镇大力开展污染源治理,抓好河湖库塘清污,全面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让居民享有更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截污为本,大力开展污染源治理

  为坚决斩断污染源头,该镇积极推进截污纳管建设,采取政策处理与工程施工同步进行的方式推进截污纳管进度。目前,萧江镇城镇截污纳管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已纳户数3089户,纳户率60.17%,已收集污水量1733.5吨,收集率60.17%,沿河社区、双榕社区正有序施工中。

  该镇不断推进农业污染整治,全力控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据了解,该镇约有22000多亩农田,萧江塘河(2179亩)和沪山内河流域(2500亩)是萧江镇重要粮食产区。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该镇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建设水渠、泵站、处理池,全面减轻农业污染。同时,对涉河畜禽养殖进行全面排查,拆除多家养猪场、涉河养鸭场和养鸡场,累计整改拆除畜禽养殖业13家。

  同时,积极推进工业污染整治。该镇在完成制革、印染、电镀等重污染行业整治的基础上,对非法废旧塑料洗涤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处打击一处。今年,共集中打击11家非法废旧塑料洗涤场所。为确保不出现偷排漏排现象,该镇处理多起企业偷排引起的水体污染事件,通过关停整改等措施对卤制品企业做到有效监控。

  清污为主,重点打好三场硬战

  该镇坚持把河湖库塘清污(淤)作为剿灭劣Ⅴ类水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提高淤泥处置效率和科学化水平。该镇先后对岩头河、殿边河、曾山河、高黎河、新开河等15条河道全段或分段进行清淤,累计治理7.256公里,9.46万立方米,投入资金147.45万元。山下河、潘南河、江边河、门前河等部分河段治理项目正在清污,使该镇“防洪水”“排涝水”的能力得到切实提升。

  为打好涉水违建攻坚战,该镇63名镇级河长、90名村级河长在定期巡河中对涉水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排查,积极作为,对新增违建做到即查即拆,对涉水存量违建做到优先安排拆除,共排查涉水违建63处,拆除49处,面积4.9万多平方米。对6家农贸市场(有排污管网2家,无排污管网4家),该镇对已纳管的菜场进行维护和修缮;对未纳管的,将于年底前整治到位,重点整治市场内水产品废水、地面冲洗废水及水果、蔬菜清洗废水的排放,同时,对私自直排污水的农贸市场依法进行停业整顿,直至整改到位。

  该镇积极打好排污(水)口排查整治攻坚战。各级河长和驻村干部全面排摸排污(水)口数量、位置,共排查出801个排污(水)口,设立382个排污(水)口标识牌。通过前期封堵和综合整治,截至目前,该镇已全部封堵纯排污口,剩余54个雨污混排口将于6月底前完成封堵或整治到位。

  提升为终,坚决治出优美环境

  该镇始终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治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该镇大力推进大同河节制闸建设项目。该工程已于4月1日进场施工,工程完成后,将通过生态调水,改善城区河道水质。

  同时,大力推进特色主题河道建设。该镇以打造“萧江大鼓”为主题元素,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推进萧江塘河特色主题河道“先锋河”的创建工作。沿岸一期滨水绿道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总长度4.6公里,已完成工程量的95%。裕丰村护岸驳坎工程已完成,总长260米。永门村开发100多亩的森林氧吧,发展成省级森林村庄,将永门河打造成以“养生”为主题的特色河道“民政河”,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实施进村道路改造、河岸驳坎、村房屋外墙粉刷、饮水工程等改造建设。同时,大力推进“保供水”工程建设。通过“保供水”工程的实施,为农村居民的生活饮用水供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镇投入160多万元对夏桥社区主要供水设施夏桥水厂实施整治提升,完成后垟村、塔下村饮用水改造。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全面开展剿劣护水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