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6月1日起,县住建局将全面推广白蚁防治监测控制技术

2017年05月27日 09:32: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黄佩佩

  天气一热,白蚁开始蠢蠢欲动,这给部分市民带来了不小的烦恼。别看白蚁小,作为世界性的主要害虫之一,白蚁素有“无牙老虎”的俗称。为了做好白蚁防治工作,今年,我县将全面推行一种既有效又环保的新型白蚁防治“秘密武器”——“监测控制技术”。

  

  白蚁防治不容忽视

  记者从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白蚁防治所了解到,由于我县地处东南沿海,气候温暖湿润,适宜白蚁生存和繁殖的房屋建筑、水库堤坝、农林作物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造成巨大损失。今年以来,经县白蚁防治所灭治的白蚁危害有200多处,遍及全县各个乡镇,机关部门、医院、学校、变电所等等各行各业的房屋建筑。

  

  

  “虽然现在很多建筑大量使用了钢筋、水泥,但是市内的很多装修,还是使用木材的多。”县白蚁防治所所长张士斌告诉记者,居民平时要保持家中通风透光和干燥,注意观察是否有白蚁排泄物、堆积物。如果出现蚁情,应做好分飞处、受害处标记,及时和白蚁防治所联系,不能自行对分飞处、受害处用药或破坏,不然会导致白蚁转移、分群,增加下一步防治的难度。

  

  推广白蚁防治监测控制技术

  一直以来,药物屏障技术是白蚁预防的主要手段。但是,化学类制剂在灭杀白蚁的同时,也会对土壤、水质环境造成影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对居住环境和自身健康也越来越重视,白蚁危害控制理念也逐渐向绿色、环保的方向转变,为此,监测控制技术成为了首选。

  据了解,监测控制技术是以控制区域范围内的白蚁种群为目标,通过监测——灭杀——再监测的过程,达到长期控制白蚁危害的目的,是一种高效、安全、环保的白蚁防治新技术。“监测控制技术”主要依据白蚁生物学和行为特性研究开发,其原理和目标是将白蚁喜食的食物饵料装入特制的装置内,将其安装在需要保护对象的特定部位,当发现有白蚁进入装置取食时,用极少量的药物喷洒。白蚁通过清洁和食尸等行为,将药物传递给其他个体,导致整巢白蚁死亡。与传统施药预防相比,这种新技术能够有效地减少和控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和生态环境的危害。

  记者从县住建局了解到,自2017年6月1日起,该局将全面推广白蚁防治监测控制技术。这是减少药物污染,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将翻开白蚁防治方式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减化白蚁防治审批手续

  据了解,由于新建房屋白蚁防治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白蚁防治机构在提供公共服务时,不再与建设单位签订白蚁预防合同。因此,县住建局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减化白蚁防治审批手续。建设单位只需要到各住建审批窗口申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受理登记单》,并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一并提交即可。房屋白蚁预防工作结束后,县白蚁防治所向建设单位出具《新建房屋白蚁预防证明书》,而对于受理要件不齐全的,将不予受理。自6月1日起,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将白蚁预防证明、图片等资料,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资料一并移交给城建档案馆统一管理。

  县住建局白蚁防治所提醒市民,工程施工单位在房屋建设施工过程中,应当及时清除建筑场地遗留的废旧木质材料和其他含有纤维素的废弃物。白蚁预防监测装置要安装在房屋外墙外侧四周0.5~1米土壤中,若房屋外墙周边为连续的混凝土等硬化地面,需要预留安装位置(每间隔5米,预留30厘米×30厘米的土壤面积),否则将无法进行预防处理。

网络编辑:张超霞

6月1日起,县住建局将全面推广白蚁防治监测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