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昆阳慈善粥饮队以粥为媒,传递爱与奉献

2017年05月27日 09:32: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5月21日6时许,不少人还尚在睡梦中,昆阳慈善粥饮队的成员们已带着2700个粽子,前往县特殊教育学校和昆阳镇西浦老人院,分发爱心粽;5月23日,成员们洗好熬粥的高压锅,煮出3万个粽子,笑着递给来往的市民,让他们提前感受端午节的氛围。对昆阳慈善粥饮队的成员们而言,这仅仅是普通的两个行为,就像他们坚持了8年的每日免费供应热粥一样。这个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慈善粥会,用一担粽、一碗粥,温暖了一座城。

  

  

  在2400多个日子里,昆阳慈善粥饮队的成员们,习惯了深夜2点在昆阳镇联东菜市场纸蓬巷淘洗150多公斤的大米,洗净后分别装到10个高压锅里,再放到5台煤气灶上熬煮。粥熬好后,等锅具稍稍冷却,轮班的六七位老人便推着车往县人民医院方向走去。每年二月初八至十二月初八,每天清晨,总能在街上或医院门口看到他们的身影。

  今年65岁的黄蓉蓉是慈善粥饮队的发起人之一,谈到成立慈善粥饮队的初衷,她说,时常看到很多三轮车夫、乞讨者,以及医院的病人和家属们,因家境贫困,连吃一顿干净的早餐都难。退休以后,她和朋友们萌生了“为家境贫寒的市民提供一口热粥”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并很快付诸行动。老人们从自己的养老金和积蓄里省出一部分钱用来购买大米、调料和餐具。待粥摊所需物件置备齐全后,老人们开始了他们的爱心事业。

  

  

  由于人力不足等原因,2011年,白石街新华书店门口的粥摊停止施粥。就此,老人们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县人民医院门口这个摊点上,一做就是8年。粥摊供应的均是普通的白粥,再配点糖和盐。样式虽简单,却温暖了许多人。在大家的口耳相传下,前来喝粥、捐款的人越来越多。有一对辽宁夫妻,从微信上得知老人们的爱心举动,特地坐车赶到平阳,送上几千斤大米、2000多个粽子。送完后,他们没有立刻返回家乡,而是留在平阳,边打工边参与爱心施粥活动。2年后,他们回到辽宁,把这种善举带回了家乡,传承老人们的爱心和精神。这让昆阳慈善粥饮队的成员们甚是动容:“我们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在被他人所温暖、感动。”好心人对粥摊的每一笔捐助,老人们都会清楚详细地记录下来:叶起丰老太太、油漆工、过路人,以及社会上许许多多的好心人。

  8年来,昆阳慈善粥饮队的成员从7人到现今的50多人。人数逐年递增,设备逐步完善,唯一不变的是那份初心。他们不仅提供粥,每逢端午节,还会准备粽子,送给有需要的人。最初,粽子都由老人们自己包制,后来发现粽子大小不一,且浪费材料,于是转为从店铺购买或是到店铺帮忙包粽子。“粥和粽,不单单包含着我们的爱心,还包含着许多不留名爱心人士的善意。”黄蓉蓉老人感慨道,“我们之所以能走到现在,除了想发挥自身余热,为社会做点贡献外,大家的帮忙和信任也是动力之一。”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昆阳慈善粥饮队以粥为媒,传递爱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