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南雁镇党员干部投身剿劣一线争当排头兵

2017年05月25日 09:49: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通讯员 许方鹏 编辑 陈文文) 南雁镇党员干部围绕“山水南雁、诗意乡村”的目标定位,不断创新治水思路、克难点、攻重点、除盲点,以点带面,落实责任,强化治理,坚决守护一方如画山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永恒的精神动力。目前,基本完成南雁、溪南、迢岩、埭头、堂基等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书记,有上游飘下来的木板卡在滨水公园堤坝上了,还带了些漂浮垃圾。”蒲岭村“党员民间河长”陈启锡立即向该村书记、村级河长陈启乃反馈。了解情况后,陈启乃迅速带领人员对滨水公园堤坝上的杂物进行了清理。据了解,全镇配备镇、村级河长54名,从2017年4月开始,又引入新思路,迅速启用“民间河长”制,通过调动每村2到5名党员干部担任“民间河长”,实现对镇、村两级河长工作的反向监督,使干部群众的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真正实现“五水共治”建设中的全民参与性。

  陈启锡对顺溪-蒲岭段河道的巡查是南雁镇“党员民间河长”日常巡河的缩影,他们的巡河重点从“河长”公示牌是否规范、是否受损,河面有无垃圾、漂浮物、杂草到河流有无网簖网箱、沉积物和严重淤积,河岸有无垃圾、违章建筑,是否有入河排污口等,事无巨细,身体力行。镇级“河长”至少每旬1次、村级“河长”至少每周1次,每周二、周四、周六为“党员民间河长巡河日”的制度规定将全镇河道日常巡查列入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逐步增加巡查次数和频率,将“党员民间河长”的带头治水模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五一劳动节期间,南雁镇迎接了大量的游客,也给河道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该镇就立即牵头部署了“铁腕治水、文明护水”的志愿者专项行动。全镇所有村级河长、“党员民间河长”、群众志愿者等共计600多人次参与了此次治水行动,通过集中清理河道两侧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开展河道、排污口及周边环境检查等措施,迅速恢复了河道往昔清洁。雁前吴山自然村“民间河长”吴云裕,是一名长期坚持在保护河道环境一线的老党员,他表示,“客流的突然增加势必会对河道造成一定污染,所以节假日也就成为我们重点的突击时段。”该镇也在不定期的专项行动中总结出了经验,将每月15日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定为“党员、志愿者护水日”,为全镇千名党员及广大志愿者参与中小河道整治行动提供了有效的周期保证。

  如果说身体力行是南雁镇党员干部在“五水共治”项目中稳扎稳打的举措,那么无人机低空巡河、360度红外感光广角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监控河道等高科技产品助力巡河的举措则是创新的代表。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实时回传的清晰影像,可以进行现场分析比对,巡查河岸两侧是否存在违章搭建、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发现异样即可向“党员民间河长”了解现场情况,及时排查。前山村党支部书记雷聪带领党员干部安装了360度红外感光广角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巡视监控河道,对潜在破坏水质者形成震慑作用。其他村居纷纷效仿,预计五月底该镇大部分河道将会安装上实时监控系统。

  该镇像陈启乃、陈启锡、吴云裕、雷聪这样的奋战在治水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就是南雁镇的“樵夫”,用各自的“辛苦指数”换回南雁百姓的“幸福指数”。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雁镇党员干部投身剿劣一线争当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