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我有一箱乌苏啤酒在路上 ——读吴惠子《吃肉喝酒飞奔》

2017年05月24日 14:14: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任岩岩

  好久没有花这么长时间看一本14万字的小说了。原本短时间可以看完的书,我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去读。红色的封面是作者和编辑商榷十几稿后定下来的,这本名为《吃肉喝酒飞奔》的书是有质感的,不管是封面还是内容。

  

  

  目录中吃肉、喝酒、飞奔三个章节分别以dream、love、fly注释,18个故事,平淡实在却也意味深长。故事中的人物大多潇洒或者慢慢经过打磨变得洒脱。我们会不自觉地渴望做一个自由自在的洒脱之人,却在经历很多事后明白,没有毫不费力的自由,洒脱的背后,一定是走了几段辛酸困苦的路。在18个故事中,我们会找到一个角色,跟我们的生活经历相契合。

  《吃肉喝酒飞奔》这本书在貌似平淡无奇的故事中,为我们揭示了一些深刻的道理。比如最丰盛的佳肴并非帝都的盛宴,而是家常的四菜一汤,这已尽是滋味且不愿用千金来换;比如对弟弟的最深切的祝福,其实就是希望他能够跟自己心爱的姑娘一起吃肉、喝酒、飞奔;比如老友间别再多说“改天约”“下次约”这样的场面话,实实在在地简单邀约——今晚去哪儿撸串,这就是我们久别重逢的理由……

  书中有不少传奇的人物,八哥是一位。他切断自己的手指并且做手术不打麻醉,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他却不以为然。为塑造角色,影视剧和小说中常用这样的手法刻画人物形象,一直觉得这些的情节无法经得起推敲。读完所有的故事后,也会觉得很多人行事的理由无非就是当下自己的执念。很多人都有执念,断指老少年八哥对玉兰妹妹的执念,何真真对郑楠的执念,郑楠对杨悠柔的执念,大伟子对盈盈妹妹的执念等等。如果爱真的是一根皮鞭,这种敲打在当下一定不痛。同样的,所有出于爱的行为和执念确实是不用去推敲和认定的。

  书中也有很多与我们很亲近的人物,那个曾是一团胖肉的弟弟,会觉得很亲切。默默陪着姐姐哭泣的弟弟,把零花钱全都给了姐姐的弟弟;曾错过弟弟青春期的姐姐,要求弟弟找女朋友不能比自己好看的姐姐。姐弟的默契不因时间、空间的距离而改变。你我与姐姐弟弟哥哥妹妹的感情也大抵如此,无法天天联系,彼此错过了很多成长片段,没机会时常交流生活细节。此刻,我只希望今晚你们在吃肉、喝酒时尽兴。

  改掉摘抄金句这种阅读坏习惯后,书中“往事如烟,但说无妨”这句话留在了心底。偶尔会觉得,这本书如果加上大冰在推荐的序中提到的那篇写了一个月上万字的文章,整本书才算完整吧,它属于这本书。但转念一想,哪儿有什么真正的完整,无须执着。

  书中的一个故事与大冰有关——《你等着》。我们熟悉大冰说的“赵雷不红天理难容”“请你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很多金句。当年《他们最幸福》一出版,就买来读过。大冰写过很多故事,却很少有人有机会写对人有很深疼爱的大冰的故事。这一次,终于等到了大冰的故事,知道了他不过也是普通人,熬夜写稿、改稿,有着三分孩子气、七分起床气。也是因为这样,大家对他更为尊敬吧。

  惠子这本书最近的一次签售是在成都,大冰在她微博留言:到咱们自己的酒吧喝杯酒。是啊,生活中享受吃肉、喝酒、飞奔的过程,一定可以活得更自在一些。“成长无非大醉一场,勇敢的人先干为敬”。

  我的一箱乌苏啤酒已经在路上。

网络编辑:雷鹏

我有一箱乌苏啤酒在路上 ——读吴惠子《吃肉喝酒飞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