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浙南平阳有青街——《诗画青街》序

2017年05月24日 14:14: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池长庆

  浙南平阳有青街,昔以众嫂铺青石五十丈迎周八而名。汉畲两族世居于此,因以为治。此地民风纯朴,未有挟智用私,通惑黎民之念,因以世族流沿,坊间少见盗匪之行。民俗所肇,足可见也。

  

  

  此处三溪并永,万古仙踪,有飞甍碧瓦,曲矴清流,又有古殿遗碑,列述古今。青街前横笔架,后枕月山,左执金钟,右引睦源。碧涛婉聚,状山林之同舒;藤樘架赤,粉竹涛之共色。箕踞放躯,洒轻脱于西山;空怀履己,叠横琴于南涧。百代源里,发高志榜于崇明;千载心期,汇神交流于下走。子陵世栖之地,高风熄心,靖节守拙之土,乐世桃源。此天山佳境,其非造化邪?亦在神理之乐也。

  呜呼!世有其乐,可以深轩冕,缠机务;可以吟雅颂,赋丹青。钧是人也,然容有不同者何也?盖其存诸心者,有理欲之分;斯发于事,有耻惏之别;其品行遂有恶好、君子、小人之殊。畲乡以嘉城郁郁,继先王之义土,累世皎皎,秉亮节于纷途。采遗文于邦内,使怀荒自有远振;论明德于方外,寓并柯自有高竹。使异心慕响,表里融穆,史不绝案,髦雋乃出。是亦师造化、通神理、施人伦之嘉业也。

  丙申岁末,诗画青街,兴起为序。

网络编辑:雷鹏

浙南平阳有青街——《诗画青街》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