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诠释现代学徒制

2017年05月24日 10: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有一种“现代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就是学校和企业参与准员工培养的全过程。”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它既有现代职业教育的衣钵,又有传统师承的影子,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招工招生一体化、校企一体化育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让学生学习与成长的平台,也是一个练就扎实本领、解决就业问题,传承工匠精神的好模式,“希望‘现代学徒制’的推进与落实能进一步提升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中职学校社会影响力。”

  

  

  2016年下半年,曾获得浙江省服装设计二等奖的职教中心服装专业09届毕业生张雯雯、刘灵灵,放弃温州知名私人订制观止服装设计工作室的工作,毅然回到母校,担任现代学徒制教学的导师,师生共同为我县部分地区儿童和初高中学生设计出了创意与个性并存的服装。

  从昔日恩师章经超、曾云燕等人,到她们自己,再到现今的学弟学妹,三代师徒用心传承工匠精神,实践了“现代学徒制”的精髓。在职教中心,这不是个例。

  

  

  去年9月份,和剧非遗传承人薛盛书开始在该校培养和剧传承人,开课教授,吸引了很多学生踊跃报名。今年5月13日,其徒弟吴晓秋、白雅婷和周洁夺得温州市第29届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回来后,他们主动成为薛老师教学上的小帮手。

  5月初,温州聚点科技有限公司的6位技术骨干作为师傅代表,从该校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聘书。随后,9名学生向师傅行拜师礼:一鞠躬谢师恩,二鞠躬遵师命,三鞠躬共奋进。行礼完毕向师傅敬热茶。如今,这些高二学生正在公司里跟师傅勤学技术,偶尔回到学校时,他们会充当临时的“指导师”,与老师一起辅导自己的同学。

  除此之外,在蛋画、剪纸、电商课堂上,也能看到许多既是学生又是老师的身影,他们经师傅指导、磨炼后,把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传给了同学或是学弟学妹。谈及这种师徒传承模式,他们表示,一代传一代,才是“现代学徒制”所包含的核心蕴意。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诠释现代学徒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