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派出所以案普法零距离 模拟法庭“开庭” 啦

2017年05月24日 15:4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叶瑶瑶 卓珊珊 编辑 吴赛露

  “请原、被告入席就座,请大家肃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5月22日晚18时许,县公安局昆阳镇派出所会议室里坐满民警。在庄严的国徽下,“审判长”敲响“法锤”,一起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行政诉讼案件正式开审。公安机关怎么审案子了?

  原来这是昆阳镇派出所领导精心策划的一场“模拟法庭”。“审判长”由所领导扮演,原被告双方、旁听席上坐的群众由所民警扮演。

  据了解,此次“模拟法庭”模拟诉讼的案件由昆阳镇派出所行政处罚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在庭审中,原、被告双方针对案件展开激烈的辩论并据理力争,整个庭审精彩纷呈。

  “哎呀,刚才回答‘原告’问题时,还有一个依据忘了说了”。“被告”的扮演民警在“庭审”后一拍脑袋,恍然大悟。参“审”民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执法过程中,要端正执法态度,更全面客观搜集证据,注意程序的合法性从而避免因执法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庭审被动。

  此次“模拟法庭”的开展,不仅增强一线办案人员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诉讼意识,同时提高民警对案件的分析能力、办理行政诉讼等能力,对引导民警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起到一定作用。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派出所以案普法零距离 模拟法庭“开庭”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