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私改燃气管道隐患大 装修报备勘察不可少

2017年05月24日 09:1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三木 编辑 俞丹)日前,鳌江镇一小区居民家中发生一起天然气泄露爆炸事故,所幸泄露的燃气较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此次事故的产生,是由于用户私自改装燃气管道,造成室内燃气泄漏引起的。

  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运维部周经理告诉记者,当天,该房屋业主请了施工队对燃气管道加装管套。而该施工队在未取得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拆装了燃气管道,导致业主在使用燃气的时候,发生燃爆。“泄露的燃气大概有1立方米左右,还好不是很多。”周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泄露的燃气再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四款规定: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该小区业主私拆、改装燃气管道现象,违反了《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对此,应按照该条例的第四十九条规定,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可以处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以处1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提醒市民,为确保自身及公共安全,千万不要随意拆改、移动燃气设施,那样做不仅违规违法,而且会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用户装修或生活中遇到迁移燃气灶具、燃气管道改装等问题,应及时联系物业向燃气公司报备,让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勘察,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网络编辑:张超霞

私改燃气管道隐患大 装修报备勘察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