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县福领天然气:推动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改造

2017年05月24日 09:1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俞丹

  

昆阳镇服饰园区环城西路市政燃气管道图纸交底会

  

  “企业内有锅炉的,我们都相应的预留了阀门。”“这是一条200米长的支线,从这里可以延伸到外面。”5月19日,昆阳镇服饰园区环城西路市政燃气管道工程图纸交底会议在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市政管道线路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研讨。自2015年我县开始“煤改气”工作以来,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一直十分重视,积极配合政府,响应群众呼声做好民生工程建设工作。

  提前勘察精益求精

  今年3月22日,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昆阳镇服饰园区协会负责人及昆阳镇现有使用燃煤能源锅炉供热的8家工业企业负责人共20余,召开了工业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能源工作座谈会。会上,与会企业对服饰园区燃气市政管道的铺设进程存在疑虑,担心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为此,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熙国在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在2017年8月底前,完成服饰园区燃气市政管道的铺设。

  据了解,早在此会议之前,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就已经委托设计单位对服饰园区燃气管道工程的图纸进行设计。在会议结束后,该公司高度重视,与设计单位多次协商研讨,在今年4月初,完成了设计图初稿。随后,通过精益求精的研论及设计,最终在5月19日召开市政管道工程图纸交底会议,完成了工程图纸设计工作。“我们将在端午节之后开工,预计在7月底之前完成这项工程。”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昆阳镇服饰园区环城西路市政燃气管道工程共1.5公里,其中,主线1.3公里、支线0.2公里,该项目的建设完工,对推动我县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燃煤锅炉的改造工程规模不小,涉及面也很广。”负责人表示,在市政管道工程结束后,他们就会着手开始这8家企业的燃煤锅炉改造,用最短的时间,让企业用上环保节约的天然气。

  积极参与用心服务

  2015年,我县出台了《关于印发平阳县高污染燃料锅(窖)炉淘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2015年前,县城建成区基本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2016年至2017年底前,全部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窑)炉。骤然增加的环保压力,让“煤改气”成了我县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途径。

  为此,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其中,助力燃煤锅炉改造。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刚开始,不少企业主觉得燃煤锅炉改造的一次性投入太大。其实,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及改造投入、天然气价格等成本的计算进行详细对比后,就能够估算出未来几年,企业通过节省天然气与煤的差价、减少排污费等成本,将获得更大的远期效益。

  在当前全县大力推行“煤改气”的大环境下,平阳县福领天然气公司积极发挥服务职能,在政策上倾斜,在价格上优惠,并将各有关信息传达给企业,鼓励帮助企业进行燃煤锅炉的改造。

  经济环保大力推广

  

昆阳镇服饰园区燃气管道工程

  

  据了解,虽然传统燃煤锅炉运行成本看似是最低的,但其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言而喻,且其维护、场地、人工、脱硫等各项隐形成本的存在使得企业用煤的成本远远高于实际成本。燃煤锅炉将逐步退出社会生产。就可替代燃煤锅炉的其他类型锅炉来说,电锅炉虽然没有环境污染问题,但其运行成本是最高的,对使用者来说得不偿失;重油和轻柴油锅炉运行成本居中,但仍存在无法彻底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生物质颗粒燃料锅炉运行成本略高于燃气锅炉。如此看来,替代燃煤锅炉的最优选择就是推广使用有“清洁能源”之称的天然气锅炉。天然气锅炉具备出水升温速度快,流量大,具有节能环保、不易结垢、24小时不间断出水、自动控制无需专人值守、检修方便等优点,经济性和环保性能远优于普通锅炉。同时,它不像燃煤锅炉一样造成煤灰污染,产生噪音低,没有大量烟尘,更加环保。

  因此,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议广大用户,通过使用燃气成为效益企业,更成为环保企业,共同努力,创建平阳的碧海蓝天。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福领天然气:推动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