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县相关单位一把手坐班办事窗口换位体验 查找问题

2017年05月24日 09: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终评判权在群众手上,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始终把便民、亲民、利民的要求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连日来,县各有关单位“一把手”,纷纷进驻县行政审批中心,开展“换位体验”,亲身体会“最多跑一次”。

  全程随同亲身体验

  5月16日上午,在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前,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陶孟载随同一位市民办理不动产交易过户。申请人带着原不动产证(房产证、土地证)、申请人身份证明、结婚证等材料到窗口受理,受理人员将相关材料内部传递给住建和财税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将原来3个部门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整个流程约15分钟。买卖双方签字后,买方领取回执单,受理人员告知他在6个工作日后凭身份证、回执单到该窗口领取不动产证或选择快递送达。

  5月17日上午,县人力社保局局长杨守权紧随办事群众到人社局三楼医保中心服务大厅。当时,鳌江镇的陈女士正办理特殊门诊登记,工作人员为她办理参保登记,随后工作人员为陈女士制作特殊门诊病历时发现少一张2寸近照,需提供照片后,才能制作门诊病例。杨守权说:“如果信息系统能进一步联动,像陈女士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从信息库中提取对应的照片就行了。”

  换位思考发现问题

  在窗口体验时,县文广新局局长林海丹遇到了前来咨询个人从事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审批事项的李先生。

  她和李先生从文广新局服务窗口办事人员那里领来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信息材料。据悉,李先生打算将其在温州的印刷厂搬迁至平阳,但设备不作搬迁。林海丹随即询问工作人员该情况是否属个人从事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审批的受理范围。经了解,李先生无需进行个人从事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审批。“如果群众能和工作人员有充分沟通,对办事程序和所需材料充分了解,那就会顺利很多。但窗口人员少,有时会出现沟通不足等问题。”林海丹说,下一步,该局将推出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办事人的视角设置服务菜单,同时对不同类型的登记事项所需文书进行标准化整理汇编,群众在手机上就可了解改革新政、办事指南,下载申请表格、示范文本等。

  “在办理事项前进行充分有效的咨询,会提高办事效率。”这在公安消防服务窗口尤为有效。在当天的消防窗口前,县公安消防局局长陈旭伟陪同鳌江镇天真幼儿园和温州德晟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办理内部装修消防设计审核项目,业主填写申请表和窗口人员审查申报资料平均用时24分钟。在这过程中,陈旭伟发现业主准备申报相关材料有难度,即使拿着告知单,逐一准备,还会出现遗漏;而有些业主错误地认为消防审批,只涉及消防相关的内容,对于提供房屋合格的证明材料、功能相符等法定材料,理解不够,一些前置条件难以达到审批要求。

  总结经验补齐短板

  通过“一把手”在窗口作为群众体验,再作为工作人员反思,了解办事群众的诉求,并对窗口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在“一把手”换位体验中,能及时发现本部门在受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助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5月17日上午9时,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周炜来到行政审批中心二楼的市场监管局办证服务窗口开始“办事”。这并不是周炜的第一次坐班,他在上一次“换位体验”时就向办事群众和窗口人员征集了意见和建议,并召集该局有关科室研究落实了三项措施:公布提醒易错易漏清单、设立“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推出容缺办理机制。这一趟,有几个问题他最挂心——“新推出易错易漏清单对老百姓有没有用?”“老百姓对容缺办理的反馈如何?”“大家办事还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在体验中,他告诉记者:“发现漏洞,立马填补,争取做到‘一键取号、一打就通、一口说清、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切实加强窗口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相关单位一把手坐班办事窗口换位体验 查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