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先生家有楼 择居吾里中 ——林景熙白石故庐和赵奥别业所在及相关地名疏证

2017年05月22日 10:18: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蔡听涛

  

  

  林景熙(1242-1310)是宋元之际著名诗人。其故居在平阳县(州)城白石巷,称白石故庐,别墅在平阳城西马鞍山西麓,称赵奥别业。由于年代久远,人文变迁,有关林景熙白石故庐和赵奥别业的所在及相关地名的记载,多有模糊纠葛之处。5月11日,平阳报总编陈彤等邀请平苍两县文史专家对有关遗址进行考察辨认,笔者受邀参与,获益良多,并受此激发,进一步查阅相关史料,解纷理乱,得出了比较合理的结论,现疏证如下,供广大读者参考。

  一、赵奥别业在雅山,赵奥得名于赵宋宗室居此山奥

  (一)赵奥别业是林景熙第一次漫游吴越归来时(1285年后),为了休闲和教授生徒而开辟的,位于平阳城西二里。林景熙《赵奥别业》诗云:“已无湖海梦,渐老足闲情。野杖日寻壑,家书时到城。开池纳天影,种竹引秋声。亦爱箪瓢乐,年来世味轻。”(见《霁山集》卷二)章祖程注:“赵奥别业,在城西二里马鞍山下。”

  (二)明朝时吕洪在其赵奥别业遗址建府邸,清朝时苏璠在其遗址建大雅山房。《霁山先生集序》:“霁山先生居州治后白石巷,别墅在城西赵奥马鞍山之麓,予今所卜筑,即其故址也。”苏璠《霁山先生集跋》:“璠幸生霁山旧里,复后吕公居赵奥别业遗址。”华文漪《记游大雅山房》:“嘉庆乙亥九月十八日,郑雪舫过斋留宿,约次晨同往大雅山房。大雅山房者,苏子石缘园中精舍也。”按石缘系苏璠之号。

  (三)至苏璠时代,赵奥别业已地属雅山。苏璠族兄弟苏椿(《马鞍山人诗草(戊子)》)《雅山本赵奥地也,不知何时易以今名,偶读林霁山〈别业〉诗,慨作》:“赵奥当年岂赵家?霁山心事寄无涯。而今故址荒凉甚,那觅冬青一树花!”《雅山四贤诗·林架阁》:“横阳蕞尔邑,僻在东瓯东。何斯山川闲,灵秀气所钟?维昔宋元交,挺然生林公。公也心赵氏,择居吾里中(自注:雅山即赵奥)。时悲宋陵寝,发掘愁潜龙。天生同志友,冒死瘗幽宫。幸免杂牛马,骨筑浮图雄。三复冬青什,肃穆仰忠风。”

  (四)上举前一首诗中提到林景熙给别墅取名“赵奥别业”,隐含思念赵宋故国的心事。赵奥原是因南宋时有赵氏居此山奥(岙)而得名。《苏平仲集·卷十四·东谷先生赵君墓铭》:“赵君乡先生也,讳良震,字伯起,别号东谷。于宋宗室郯勤孝王宗惠为八世孙,其家平阳则自六世祖武翼大夫主管台州明道观士霦始。”又因赵奥位于万全垟头东边山谷,故又称东谷。垟头南边的山岙称南岙,可资参证。清张綦毋《船屯渔唱》之四十一:“欲问王孙旧墓田,栖迟东谷著书年。樵斤不赦残山木,谁伴冬青泣杜鹃。”亦可资参证。

  二、马鞍山原属白石山,雅山古属白石里

  

城西马鞍山

  

  (一)林景熙《州内河记》:“河萦回如带,而源有三:一岭门,一昆岩,两道南落,直走河,以经治之东西。一从白石诸峰迢递而下,折入河,以纬治之北。至市桥方合流。”可见白石山原来包括许多山峰,马鞍山亦属其中。民国《平阳县志·卷三·舆地志三》:自甸阳山东北迤为白石山,一名下山。有溪东南流,曰白石河(新纂)。山麓有白石巷,有宋林景熙故居遗址(《名胜志》)。又东为锦屏山(新纂。旧志云:在县西百步),状类画屏,四时苍翠;下有白莲井,其泉甘美,岁旱日汲数千家不竭(见旧志)。山西为马鞍山(新纂。旧志云:县西二里),一峰特耸若勒回马首而顾其群,其旁起中伏若马背负鞍(《霁山集·鞍山齐记》)。

  (二)雅山作为里名,明清时又曾作“下山”,与白石不同里。《平阳县志·卷五·建置志一》:“万全乡·一都:白石(已见《霁山集》),雅山(旧志《山川》作下山),沙冈(已见《水心集》),黄奥,葛奥,管奥(已见《止斋集》),步廊(已见《不系舟渔集》),鸣山(已见《水心集》,以上旧志),水亭,后阳(案邑村多以洋名)。”弘治《温州府志·卷六·邑里》:“平阳县乡都·万全乡·一都:白石,下山,沙冈,杨硁,黄岙,管岙,步廊。”其中白石与雅山并列,可见不同里。而宋、元至明初,雅山属白石里。据《有宋处士苏公夫人孔氏圹记》(见《平阳县志·卷六十七·文征内编五》):“始先君□(子)太夫人买山于邑之白石里雅山原,为二圹。”可见南宋时雅山属白石里。对照平阳县其他乡里的建置沿革,可推断直至明初,雅山仍属白石里。类似的例子如:金舟乡明初时有龙江里,至明弘治年间已分为宋港和前库两个里(由金敬的相关记载推知)。

  三、赵奥别业遗址所在位置

  明清时期,雅山里大致相当于现在的雅山村。因此,赵奥别业遗址位于今雅山村范围内。综合有关文献记载的地理特征和人文遗存,可以确定其具体位置在今104国道九凰山隧道西侧马鞍山麓。现在,这一带仍有苏璠大雅山房遗存古屋,其西约60米处有池塘遗迹,即赵奥别业“开池纳天影,种竹引秋声”之处。

  四、白石故庐在白石巷

  《南山有孤树》(《霁山集》卷一,下同)章祖程注:“案:先生所居州治后白石巷中,南对昆岩。岩之上有老松,常有鸟集其上,故先生因之发兴成诗,以寓出处之意。”可见林景熙从小住在白石巷。又《归白石故庐》诗云:“四邻井灶出荒墟,独鹤归来认旧庐。一径苍苔供瘦策,半簪华发伴残书。斜阳巷陌语初燕,新水池塘生细鱼。小立春风怜寂寞,忽吹花片入襟裾。”从“半簪华发伴残书”推断,作者作此诗时已年纪不轻,因此不可能作于元兵破平阳时(1277年),而作于至元庚戌岁(1290年)山寇刘甲乙劫掠平阳后(1291年)。故林景熙在五十岁之前一直居住在白石巷。又据《连云楼》诗章注:“先生家有楼,扁曰连云。”注中并无迁居信息,可见连云楼是白石故庐的一部分。

  五、白石故庐所在位置

  民国《平阳县志·卷五·建置志一》:“西隅白石巷,在西门外登瀛巷内。”登瀛巷一带的位置也在县治后,南对昆岩,白石故庐在此正符合章祖程所注地理位置。清张綦毋《船屯渔唱》之四十:“遗民古宅对南山,古木连云水一湾。巷陌斜阳语初燕。只怜独鹤几时还。”揣摩诗意,林景熙故居附近有“水一湾”,这一带有河湾的只有白石河与城西护城河交界处,因此林景熙的故居也在其西北附近,即今汇水河路和白石街交界西北附近。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先生家有楼 择居吾里中 ——林景熙白石故庐和赵奥别业所在及相关地名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