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我县651名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 享便利诊疗

2017年05月20日 16:08: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从县卫计局获悉,自2016年我县试点推行全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已有651名群众已和责任医生签订协议,并完成签约服务自费部分费用缴纳,开始享受“家庭医生”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本月初,继山门镇中心卫生院、万全镇郑楼社区卫生院之后,腾蛟镇中心卫生院作为第三家试点单位,正式启动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并主要针对辖区内的孕产妇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签约服务。签约群众只需要缴纳24元的签约服务年费,就能够享受到提供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同时,腾蛟镇中心卫生院还专门推出了孕产妇保健免费服务包和老年人及慢性病健康管理免费服务包,签约的孕产妇可以免费享受价值848元的医疗服务,而签约的老年人则可以免费享受价值287.1元的相应医疗服务。

  在许多市民看来,家庭医生是能够提供上门服务的医生。对此,县卫计局医政管理科科长程兴华表示,家庭医生并不等于“上门医生”,更不是“私人医生”,而是指具有医学知识的综合人才在社区为居民提供全程、连续、一体化的服务。“家庭医生具备两个特点,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提供服务,服务的内容不仅仅是诊疗,还包括家庭健康管理。”程兴华表示。

  家庭医生服务的推广,需要有足够多的全科医生加入。“目前我县‘家庭医生’还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群众就医观念的转变、医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基层诊疗模式的改变是重点,也是最大的难点。”程兴华告诉记者。根据县卫计委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划,今年我县将在全县各个基层医疗机构全面推开全科医生签约工作,并逐步形成社区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新格局,通过签约,避免居民盲目就诊,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解决居民在就诊方面寻求便利、便宜的需求。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651名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 享便利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