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国际博物馆日 苏馆系列活动带你体验我县非遗文化

2017年05月20日 16:08: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伟) 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位于腾蛟镇卧牛山下的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在馆内开展了主题系列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据了解,此次活动包括“金鸡报晓”图片展、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和第二届“弘扬历史文脉,传承步青精神”征文活动开启等。当天上午,记者在馆内的走廊上看到,30余幅与鸡相关的文物图片一字排开,详细介绍了自然界中“鸡”(鸡形目鸟类)的种类、人类在长期驯化中运用智慧培育的众多家鸡品种以及鸡文化在中国诗词、绘画、民俗活动等方面的表现。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是鸡年,我馆特引进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金鸡报晓’未成年人生态教育图片展,通过展览图片,增强学生们的科普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在不远处的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区,早已挤满了人。木偶制作技艺、木活字印刷、蛋画、太平钿剪纸、米塑等10个非遗项目,让孩子们大饱眼福,不少学生观看非遗展示的同时发出阵阵赞叹。“为了让广大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在接受励志教育、体念名人效应的同时,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我县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展示可以让他们近距离去接触这些非遗项目,并感受它们的魅力。”该馆馆长尤晓光说道。

  活动中,最受学生们欢迎的当属木偶戏展演了。《十八相送》《活佛济公》《真假美猴王》等一个个精彩节目相继上演,在平阳创新木偶剧团演员们的手中,一个个笨拙的木偶变得灵活生动,独特的表演技巧、生动的配音、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掌声和欢笑声充满整个展演会场。来自腾蛟一小的苏同学告诉记者:“在这些木偶中,我最喜欢美猴王,太可爱了,还能翻跟头,真是让我大饱眼福,今天见到那么多的非遗展示,还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我觉得收获好多。”

网络编辑:谢天涯

国际博物馆日 苏馆系列活动带你体验我县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