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万全徐良胜家庭入选浙江最美家庭: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

2017年05月20日 16:08: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组织评选的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揭晓,万全镇冯宅村的徐良胜家庭榜上有名,成我县唯一入选的家庭。

  徐良胜一家是万全镇冯宅村一个普通的七口之家,也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夫妻育有一子一女,家里却养育了五个孩子。徐良胜有两个哥哥,大哥徐良进育有两子,二哥徐进弟育有一子。1996年,大哥徐良进在办厂过程中,因一次意外事故不幸身亡,大嫂不堪家庭重负另嫁,留下两个年纪尚小的孩子。悲伤之余,徐良胜看着两个无措恐慌的侄子,沉思良久。他说,自己育有一子一女,当时手头还算宽裕,若是再抚养大哥的两个孩子,四个孩子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将是一个难题,会令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对于大哥的孩子,徐良胜本无抚养义务。但是,想到两个侄子可怜的处境,以及他们今后未知的人生道路,与妻子余和平商议后,两人决定抚养两个孩子。他说:“不这么做,一辈子都不会安心。而且我们是一家人,我有这个责任。”

  2002年,悲伤的阴霾再度笼罩了徐良胜一家。二哥徐进弟被查出患有癌症,将不久于人世。在二哥余下的日子里,徐良胜和妻子不遗余力地照顾他,为其支付了高额的医疗费用。二哥去世后,同样的问题再次困扰着徐良胜,“二嫂改嫁了,二哥的孩子该怎么办?”徐良胜与妻子简单商议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接手抚养二哥孩子的相关事宜。他们还是那句话:“我们是一家人。”

  在遭遇连串打击之后,如何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了徐良胜生活的重心。为了孩子们,他顶住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到处奔波接业务,有时到家仅仅喝一口水就又匆匆外出。妻子余和平则不仅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还要工作贴补家用,承担起抚养五个孩子的生活压力。时间流逝,在经过不懈努力之后,徐良胜终于在生意场上小有成就,孩子们也各自成长、学业有成。大哥的儿子一人大学毕业后跟在他身边打理生意,另一人考上了研究生,二哥的孩子在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军人。

  迈过艰辛坎坷,如今,徐良胜一家生活幸福,和乐融融。或许是因为有相似经历的缘故,他们对遭遇不幸的人,有着特殊的同情感。在县慈善总会万全镇冯宅村分会成立时,徐良胜一家带头捐赠一万元,以期帮助他人。他说,爱能让家人幸福,也能让身边的人感知到温暖,“希望他们遇到挫折时,能不放弃,彩虹会在风雨后出现。”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徐良胜家庭入选浙江最美家庭: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