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一季度,我县GDP同比增长9%,增速居全市第二

2017年05月19日 10:18: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文文

  记者从县统计局获悉,一季度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0%,增速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1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30.66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42.64亿元,增长10.7%。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实施“两大战略”,积极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建设,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积累,主要指标总体好于预期,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

  我县工业保持稳步发展态势,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一季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0.46亿元,同比增长14.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4.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2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0.6和0.7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平均3.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显现。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环保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21.1%、38.6%、38.5%和50.9%,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分别比市平均高4.4、11.2、31.1、29.8和42.5个百分点,成为规上工业保持稳步较快增长的有力支撑。

  一季度,全县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44亿元,同比增长16.7%,比全市高3.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完成41.68亿元,增长27.8%。“从投资领域看,呈‘两升一降’格局,”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处下降区间,但降幅有所收窄。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一季度,我县完成工业性投资12.02亿元,增长30.8%;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2.91亿元,增长36.5%,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6.8%;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76亿元,同比下降20.6%,降幅比上月收窄了9.2个百分点。

  此外,消费市场运行稳定,网络经济快速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健康、文化、教育以及奢侈品类商品需求明显增加。一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6.8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书报杂志类增长477.7%,中西药品类增长38.4%,化妆品类增长263.1%,金银珠宝类增长101.8%。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4.08亿元,同比增长5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0.0%,比重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

  “从总体上看,我县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短板。”据县统计局对我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下一步,我县需继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着重强化服务业新增培育,促进投资结构优化调整,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一季度,我县GDP同比增长9%,增速居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