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综述

2017年05月19日 10: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黄佩佩

  说到文物,似乎总是带着高冷的光环。其实它离我们很近。昨天,我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在县博物馆开展。春秋拍印网格纹双耳硬陶罐、战国青铜剑、西汉水波纹双耳喇叭口原始瓷壶、南宋对凤纹带柄青铜镜……一件件尘封的瑰宝,如今重焕异彩,折射着平阳人文历史的精彩华章,呈现着平阳这千年古县水土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就是历时3年的我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可喜功绩。

  据了解,自2013年4月起,我县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部署要求,迅速展开,扎实有效推进,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委宣传部等27个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同时下发《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有序开展文物普查认定和信息数据采集、登录、报送、审核工作。

  

  不畏艰巨取得显著成果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文物普查是国情国力调查的组成部分,是确保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旨在全面掌握我国文化遗产资源。”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曾经历过多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而可移动文物普查却是第一次。

  

  

  我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量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没有得到及时认定,散落存放在各处,缺乏专门的保护。这次普查是为了摸清我县现存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保存状况和使用管理等情况,从而总体评价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为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

  据了解,我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主要任务分两块,一块是国有文博系统内的文物收藏情况;另一块是分布在党政机关和机构、军队、各类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国有单位内的可移动文物的情况。与不可移动文物相比,可移动文物普查面对的任务和挑战更为艰巨,不仅数量大,且涉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多个行业和系统。截至2016年8月,我县普查工作完成。三年多来,共调查、走访国有单位438家,普查到全县国有单位可移动文物数1229件套,普查成果显著。

  “在普查工作中,由于可移动文物普查的信息采集和登录工作较繁琐,特别是文博专业和摄影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县博物馆馆长更是亲自参与器物拍照,与普通工作人员一道奋斗在普查工作一线。”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谢晓燕介绍,县博物馆领导成员带领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地工作。普查平台系统繁忙,白天不易登录,且传输速度慢,大家就利用夜晚普查平台的“空档期”加班加点,进行数据上传。面对普查任务艰巨、人手紧缺等实际难题,普查人员“5+2”“白加黑”,最长的一次加班加点竟连续30余天不间断工作,克服困难,进行补漏、纠错、查核,尽可能做到记录详实,符合现实状况;描述准确,符合专业规范。

  “普查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这只是我县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始,任重而道远。”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奔西走觅得遗落明珠

  为合理分配普查时间、普查人员力量、普查设备和资源,提供决策参考,确保普查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更好、全面地完成普查工作,县普查办首先对反馈有收藏文物的17家单位,组织专家和普查员进行走访调查,再根据调查情况从而划定重点普查单位。

  

  

  据初步统计,17家单位共收藏疑似文物12902件套。其中,县图书馆、县档案局两家机构疑似文物数分别为6500件套和5094件套。县普查办与县博物馆专家密切协作,首先对文物进行筛选和认定,县博物馆认定人员秉持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开展认定工作,去除明显不符合此次普查文物认定标准的文物,对存有争议的,由市普查办专家予以裁定,确保了认定工作的严谨性、科学性,最终确认县博物馆在内的7家国有收藏单位,共计1229件套文物藏品。

  这些经过认证的文物,最后都会被登记到国有可移动文物统一资源库,每件文物生成唯一的全国可移动文物登录编号,建立起“文物身份证”和信息管理体系。我县1229件套文物藏品,只要在国有可移动文物统一资源库中输入相应编号或藏品名称,就能清晰反映出该文物的种类、年代、重量、级别、保存状况等信息。“每一件有‘文物身份证’的文物都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收藏这些文物的单位都有责任保护它们。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如果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谢晓燕说。

  

  勤学苦干提高保护意识

  可移动文物普查,不仅摸清了全县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的分布情况和藏品数量,也完善了我县可移动文物档案编制,规范了文物管理制度,培养锻炼出一批专业人才,提高了我县文物保护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这次普查我县有效利用省、市文博系统各类专家资源,培养锻炼出一批专业人才。”谢晓燕介绍,凭借省文物局集合省内文博系统各方面专家建立的浙江可移动文物普查QQ群,及温州市普查办集合温州地区文博系统专家建立的温州市可移动文物普查QQ群,对于文物认定、鉴别、时代、命名、质地等各方面在以上QQ群现场请教专家解难答疑,确保文物在认定鉴别、时代、命名、质地等方面的准确、可靠。同时,遇到问题立即开展学习讨论,向省、市专家普查QQ群中的专家求教,绝不放过一个问题。根据普查进度和要求,随时组织普查人员学习普查知识及有关规定和文保知识。同时,为使普查员全面掌握普查工作的技术、规范、标准和要求,我县多次派有关普查人员到省、市、县参与各种普查培训,以有序推进普查的各项工作。

  为做好宣传工作,落实普查宣传任务,县博物馆明确了宣传专(兼)职人员,充分发挥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介的作用,不断强化普查工作的日常宣传。同时,紧密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时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强普查宣传。普查队员普查的同时又是一名宣传员,每到一处都向普查单位发放文物普查宣传资料,宣传普及文物知识和普查知识,为我县顺利开展普查试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文物是鲜活的历史,文物保护不仅仅是文物部门的事,每个人都应成为文物保护的使者,保护文物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