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豪车下探中端市场 引发连锁反应

2017年05月19日 09:52: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中端车市场与豪华车之间可谓是井水不犯河水。豪华车虽然性能优越但是价格昂贵,并非人人都消费得起;而中端车价格适中,性价比高,普及度较高。但是如今世道变了,伴随汽车消费升级和车市销售新格局的形成,主要豪华车品牌也开始放低姿态,通过推出紧凑车型等方式下探锁定消费者。

  豪华车市场份额有限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车市代表着巨大的销量和可观的利润,因此豪华品牌都希望在中国市场销量提升,以此来巩固和提升自身品牌地位。所以,奔驰在4月底的上海国际车展中推出了A级三厢概念车,而宝马1系也已全面上市,奥迪A3的市场表现更是让消费者更快地跨越豪华门槛。

  近年来,豪华车从起步的C级商务车型竞争,逐步转移到私家B级轿车和SUV,又加速延伸到A级SUV,在此基础上,豪车巨头又在A级轿车展开角逐,这对于豪车品牌而言既是改变自身地位的重大机遇,也是挑战。而实际上,豪华车第一阵营伸向入门级市场的背后是其正在面临豪华车第二阵营市场份额不断扩张的现实。短时间内豪华品牌第一阵营格局虽然未变,但是其市场份额正在逐渐被蚕食。未来的抢位战即将进入刺刀见红的阶段。

  据悉,现在超豪品牌也推出售价低于100万元的车型,传统的豪华品牌从五六年前就开始推出新的入门车型。虽然豪车品牌仍具备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然而因受限于市场份额,下探中端市场势在必行。

  豪车争相抢占带给中端压力

  市场蛋糕本身不会迅速膨胀,如今主流豪华车通过紧凑车型等方式下探市场,确实有利于它们进一步扩充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也使得消费者面临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他们既可买一辆帕萨特,也可以买辆小一号的奔驰宝马。

  然而,向来姿态较高的豪车,频频入侵,也让中端车市场倍感压力。豪华车品牌不断推出入门新车型,再加上价格下探,都令其售价跟大部分中高级车顶配的差距拉近,特别是从去年开始,豪车品牌的一再下探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分流了一部分中高级车的客户,毕竟豪华品牌的诱惑力是非常大的。

  作为豪车品牌,宝马、奥迪、奔驰等品牌虽然有着品牌优越感,但是也需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因此,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推陈出新”、价格下探是必要途径。豪车下探是市场需求的趋势使然,豪华品牌能够衍生更多的产品,使得汽车品牌产生良性竞争,受益最大的还是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产品体验。

  对于现在大部分年轻消费者来说,在同等价位的中高级车和豪车之间,他们更倾向于豪车。一些中高级品牌表示,豪华品牌下探确实影响了合资中高级车的销量,但主要影响的是在25~30岁这个年龄段的客户,这些80后、85后购车看重品牌,喜欢动感、年轻的车型。

  这都印证了当前豪华车的系列动作正是顺应车市发展趋势而为:一方面是豪华车消费者人群的年轻化,现在豪华车消费者已经比此前年轻了将近十岁,而越年轻的人越偏好紧凑车型;另一方面,城市交通日益拥堵,消费者的消费态度从要面子转为更实用,并且很多消费者购买的是家庭第二辆汽车,更愿意选择紧凑些的车型。

  中端车改变思路求突围

  尽管曾经高不可攀的豪华品牌汽车,不断降低自己的入门门槛,无形中挤压了中端车的市场空间,但中端车品牌也没闲着,都在积极寻求应对方式。

  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在不断下探,为了稳住市场占有率,各汽车品牌在降价外,也在积极寻求新的竞争方式,比如新旧车型同堂销售,新款车型维持原有层级和价格、老款车型降低价格向下打压。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中端车品牌都出现了价格的松动,近万元的大幅度优惠并不罕见。除了降低价格门槛外,中高级车也将提升销量的重点更多地对准年轻消费群体,加大了对入门排量车型的推广力度。

  此外,除了大力推广小排量车型外,各大汽车品牌也在加快推出新车的速度以及加大新车的推广力度,市场中的主流中级车中高级车型几乎每年都会推出新车,而且配置也越来越豪华。

  当然,在中端车寻求突围的同时,豪车品牌也不只是一味地推新车或降价,而是在此基础上,提升售后服务,以稳固现有客户,并不断推出各种优惠政策来发展新客户。

(本网记者 倪雪君 整理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谢天涯

豪车下探中端市场 引发连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