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夏季预防电器火灾及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2017年05月19日 09:42: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最近,由于气温急骤上升,人们为防暑降温纷纷使用了空调、风扇、冰箱等电器设备,线路负荷随之加重,加上线路的老化等原因,容易发生电器火灾。

  电器火灾用电防火

  1.不要购买“三无”的假冒伪劣家用产品。

  2.使用家电时应有完整可靠的电源线插头。对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都要采用接地保护。

  3..不能在地线上和零线上装设开关和保险丝。禁止将接地线接到自来水、煤气管道上。

  4.不要用湿手接触带电设备,不要用湿布擦抹带电设备。不超负荷运行电气设备。

  5.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随便移动带电设备。

  6.检查和修理家用电器时,必须先断开电源。家用电器损坏后要请专业人员或送修理店修理;严禁非专业人员在带电情况下打开家用电器外壳。

  7.家用电器的电源线破损时,要立即更换或用绝缘布包扎好。

  8. 家用电器或电线发生火灾时,应先断开电源再灭火。

  预防措施

  1.忌私拉乱接电气线路,随意增加线路负荷和不按标准安装用电设备。

  2.忌电气线路老化后不及时更换,或电线接头氧化、松动、油污不及时重接。

  3.忌电器使用或停电时不拔掉插头。

  4.忌用钢、铁、铝丝等代替保险丝或超标准使用保险丝。

  5.忌电器线路不穿管保护或沿可燃、易燃物铺设等。

  扑救措施

  当电力线路、电气设备发生火灾,引着附近的可燃物时,一般都应采取断电灭火的方法,即根据火场不同情况,及时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扑救。要注意千万不能先用水救火,因为电器一般来说都是带电的,而泼上去的水是能导电的,用水救火可能会使人触电,而且还达不到救火的目的,损失会更加惨重。发生电气火灾,只有确定电源已经被切断的情况下,才可以用水来灭火。在不能确定电源是否被切断的情况下,可用干粉、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剂扑救。

  电器着火中,比较危险的是电视机和电脑着火。如果电视机和电脑着火,即使关掉电源,拔下插头,它们的荧光屏和显像管也有可能爆炸。

  为了有效地防止爆炸,应该按照下列方法去做:电视机或电脑发生冒烟起火时,应该马上拔掉总电源插头,然后用湿地毯或湿棉被等盖住它们,这样既能有效阻止烟火蔓延,一旦爆炸,也能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注意切勿向电视机和电脑泼水或使用任何灭火器,因为温度的突然降低,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立即发生爆炸。此外,电视机和电脑内仍带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灭火时,不能正面接近它们,为了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视机或电脑。

  典型电器火灾防范措施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炎热,家用电器产品使用频率增多,用电量大增,电气线路负荷加大,一些变压器、电表箱频频出现着火的事故,此类变压器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关于电器火灾方面,应做好一些防范措施。

  1.如何预防微波炉火灾?

  (1)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和水汽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炸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2)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3)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波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4)带壳的鸡蛋、带密封包装的食品不能直接烹调,以免爆炸。 (5)炉内应经常保持清洁。在断开电源后,使用湿布与中性洗涤剂擦拭,不要冲洗,勿让水流入炉内电器中。

  2.如何预防电视机火灾?

  (1)电视机要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不要放在柜、厨中,如果要放在柜、厨中,其柜、厨上应多开些孔洞(尤其是电视机散热孔的相应部位),以利风散热。 (2)电视机不要靠近火炉、暖气管。连续收看时间不宜过长,一般连续收看4~5小时后应关机一段时间,高温季节尤其不宜长时间收看。 (3)电源电压要正常,看完电视后,要切断电源。(4)电视机应放在干燥处,在多雨季节,应注意电视机防潮,电视机若长期不用,要每隔一段时间使用几小时。电视机在使用过程中,要防止液体进入电视机。 (5)室外天线或共用天线要有防雷设施。避雷器要有良好的接地,雷雨天尽量不用室外天线。 (6)电视机冒烟或发出焦味,要立即关机。若是电视机起火,应先拔下电源插头,切断电源,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没有灭火器时,可用棉被、棉毯将电视机盖上,隔绝空气,窒息灭火。切忌不可用水浇,因为电视机此时温度较高,显像管骤然受冷会发生爆炸。

  3.如何预防电冰箱火灾?

  (1)电冰箱内部不要存放化学危险品;如果必须存放,则要注意容器要绝对密封,严防其泄漏。 (2)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不要在电冰箱后面塞放可燃物;电冰箱的电源线不要与压缩机、冷凝器接触。 (3)电冰箱电气控制装备失灵时,要立即停机检查修理。要防止温控电气开关进水受潮。(4)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

  漏电保护器

  漏电保护器,简称漏电开关,又叫漏电断路器,主要是用来在设备发生漏电故障时以及对有致命危险的人身触电保护,具有过载和短路保护功能,可用来保护线路或电动机的过载和短路,亦可在正常情况下作为线路的不频繁转换启动之用。

  类别

  市场上的漏电保护开关根据功能不同,常用的有以下几种类别:

  1.只具有漏电保护断电功能,使用时必须与熔断器、热继电器、过流继电器等保护元件配合。

  2.同时具有过载保护功能。

  3.同时具有过载、短路保护功能。

  4.同时具有短路保护功能。

  5.同时具有短路、过负荷、漏电、过压、欠压功能。

  特点

  1.电网确有接地时,漏电保护器正常动作。在这种正常动作中,因电网老化、气候环境变化,电网产生接地点引起的动作占绝大多数,而因人身触电引起的动作则是极少数。可以想象,能够正常用电是人们的第一需求,为了防止发生概率极低的人身触电伤害而招致频繁的停电,影响正常生产和生活当然会造成人们的烦恼。

  2.电网本来没有发生接地,而是漏电保护器在以下情况下可能产生误动:

  (1)由于漏电保护器是信号触发动作的,那么在其它电磁干扰下也会产生信号触发漏电保护器动作,形成误动。

  (2)当电源开关合闸送电时,会产生冲击信号造成漏电保护器误动。

  (3)多分支漏电之和可以造成越级误动。

  (4)中性线重复接地可能造成串流误动。

  可见,由于漏电保护器在技术上就存在这些产生误动的可能性,会使漏电保护器的频动问题更加严重,更加复杂。

  技术误区

  从技术原理上分析,漏电保护器也存在可能产生拒动的技术误区。

  1.当中性线产生重复接地时,会使漏电保护器产生分流拒动,而中性线重复接地点是很难找到的。

  2.当电源缺相,所缺相又正好是漏电保护器的工作电源时,会产生拒动。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漏电保护器在实际使用中发生的频动、拒动问题,既有客观环境和管理的原因,也有漏电保护器本身技术上的误区。尤其是使用漏电保护器要求电网中性点必须接地,而漏电保护器的技术误区大多与电网中性点接地有关:

  其一,由于中性点接地,电网相线的支撑物常年承受相电压,因而支撑物被击穿,形成电网接地点,造成泄漏,引起漏电保护器频动。

  其二,由于中性点接地,当相线偶尔接地时,会立即产生很大的泄漏电流,不仅增大电损,易引起火灾,更会加剧漏电保护器的频动。

  其三,由于中性点接地,当人身触电时,会立即产生很大的电击流,对人的生命威胁非常大,即使有漏电保护器也是先遭电击,再动作保护,如果动作迟缓或失灵,后果会更加严重。

  其四,由于中性点接地,电网对地分布电容接在回路中,会加大开关合闸时的对地冲击电流,造成误动。

  其五,由于中性点已经接地,中性线发生重复接地很难被发现,中性线重复接地会使漏电保护器发生分流拒动和串流误动。

  可见漏电保护器的确存在着技术误区,而且这些技术误区与电网中心点接地是密切相关的,而使用漏电保护器时,电网中心点又不能不接地,因此在漏电保护器的技术思路内解决其频动、拒动问题是不大可能的。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夏季预防电器火灾及用电安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