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没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

2017年05月18日 09:36: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带有一丝凉气的雨丝,透过窗,落在我正翻看的书页上。我正品味着我那最喜欢的书——《骆驼祥子》。

  这部长篇小说的作者是老舍,小说讲述了一个没爸没妈,没有依靠,单纯质朴的年轻人——祥子,从农村到城市谋生的故事。

  祥子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黄包车,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上进的祥子,省吃俭用,从不放弃,是个拼命三郎。当别人喝着一块钱一杯的茶时,他喝的茶却是一分钱一杯。他没有东西遮挡狂风暴雨,但他在拼命寻找找到一个躲雨的地方。

  作为一个乐观青年的祥子,经历了接二连三的失败,或者也可以说他就没有成功过。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梦想,虽然常常出现一些小插曲。在经过无数次努力最后都失败的情况下,连他心爱的小福子也死了,他终于堕落了,他认命了。他不再乐观、积极、向上,从一个诚实可爱的青年变成了一具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看到最后,千万条思绪都牵动着我的心。

  慢慢品味,细细琢磨,作者以祥子的经历,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不公平,他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了主人公的刻画过程中,我可以感受到一个作家对普通劳动人民的关怀。每个人物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祥子的身上有让人感动和敬佩的地方,他的身世与遭遇值得我们同情,但后来他的堕落让人痛惜。这本书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前期的祥子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努力。

  我轻轻合上书,闭着眼仰靠在沙发上,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不禁想:现实中的你,是否也曾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过?我们身边是否也有祥子呢?是否遇到一点挫折就轻言放弃了呢?祥子的结局有当时社会的因素,但没有家世、没有背景不是放弃的理由。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它告诉我,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

  水头二中七年(3)班 曾金铭 指导师 郑明明 编辑 欧阳敏娜

网络编辑:张超霞

没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