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黄汤茶制作技艺亮相央视7台《乡土》栏目

2017年05月17日 14:13: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一茶一世界,一叶一人生……日前,央视《乡土·行走魅力茶乡》栏目组走进我县,分赴昆阳、水头、山门、顺溪、青街等地,寻访失而复传的平阳黄汤制作技艺,感受畲族人以茶待客的风土人情,见证着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观众们揭开平阳黄汤生于意外、命运坎坷、失而复得的传奇之路。《一杯黄汤品平阳》也作为了该纪录片的首期节目,于5月15日正式亮相央视大荧幕。

  

  

  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是央视“食片”的巅峰,那么一部完整记录茶乡魅力景色的纪录片《乡土·行走魅力茶乡》就是央视“茶片”中的大咖。这是国内首部围绕茶乡旅游为主题的系列专题片,栏目组在全国共选择了6个具有代表性的茶乡,节目将集中展现茶乡的景色、民俗风情、茶文化等内容。

  

  

  一杯清茶杯中藏,万里茶乡百色光;从一片吐绿的茶芽,到万顷碧波的茶海。平阳黄汤主要产自平阳县,与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并称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三黄而著称。有文献记载清乾隆年间,平阳出产的“黄汤”茶被清朝政府征为贡茶。但随着经济发展,这种工艺复杂且制作时间漫长的茶,几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今,只有平阳为数不多的制茶师还掌握着黄汤最传统的制作工艺。

  

  

  每年惊蛰前后,寒意退去,平阳黄汤就到了采茶季,平阳的朝阳山就是最集中的茶产区。采摘下的新鲜茶叶要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烘干、焖黄等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工序,《乡土·行走魅力茶乡》栏目组深入茶园基地、制茶生产车间,以及黄汤茶传承基地,用诗意生动的画面和平实质朴的语言,将平阳茶乡的美丽景色原原本本、完完整整的呈现给了观众。田间茶园,品了茗茶,赏了技艺,纪录片还带领观众们领略了青乡畲族制作传统祭茶仪式必不可少的清明果、乌米饭。无论是茶人精妙的手艺,还是平阳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无不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黄汤茶制作技艺亮相央视7台《乡土》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