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我县城乡巴士票价缘何越来越贵?

2017年05月15日 10:37: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报记者 陈木遥/文 皓轩/摄 编辑 陈娴

  

平阳车站内的城乡巴士

  

  近日,有热心读者向本报反映,称其在西湾景点游玩时,遇道路封道,在西湾山脚停车,换乘公交车前往景区。然而,一段不长的路程,却要被收费4元,很是不解。其实除该读者外,还有不少群众有同样的疑惑:近年来,城乡巴士的票价是否只涨不降?为什么全程车费要比中途上车的车费划算?我县城乡巴士的收费标准又是如何规定的?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多数城乡巴士票价

  高于物价部门规定的价格

  

城乡巴士几乎是随招随停

  

  连日来,记者分别乘坐了昆阳至万全、海西和北港区域,以及鳌江镇至塘川的部分城乡巴士,发现除了塘川和斗北的城乡巴士贴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外,其他车辆均未明确标价。此外,这些路线的全程票价,大部分比《平阳县境内道路班车客运票价表》制定的价格高。

  记者对照《平阳县境内道路班车客运票价表》发现,从昆阳到西湾规定价为6.5元,实价9.5元;昆阳到斗北规定价5元,实价6元;昆阳到宋埠规定价4元,实价5元;昆阳到榆垟规定价3.5元,实价4.5元;昆阳到仙口规定价为4.5元,实价5.5元;鳌江到塘川规定价3.5元,实价4元;水头到山门规定价4.5元,实价5元;水头到腾蛟规定价3元,实价4元;水头到南雁东门规定价5元,实价4元;水头到顺溪、青街规定价分别是8元和7.5元,实价9元;水头到闹村规定价5元,实价一样;水头到平阳车站规定价11元,实价12元;水头到鳌江车站规定价9元,实价11元。

  中途下车换乘要比坐全程贵

  

西湾斗北至昆阳东门车站票价比标准价贵了1元

  

  在西湾车站,记者坐上一辆开往昆阳的城乡巴士。该线路途经跳头村、西湾山脚、宋埠车站、宋界垟、下桥、上桥、茶亭、白垟村和昆阳东门车站等地。上车后,询问售票员全程票价,对方表示要9.5元。随后,记者咨询了该条线路的一些中途上车点的价格,得知西湾车站到跳头村4元、到宋埠车站6.5元,跳头村到西湾山脚4元,跳头村到宋埠车站5元,跳头村到昆阳东门车站8.5元,山脚下到昆阳东门车站7元,宋埠车站到昆阳东门车站5元。相当于,坐全程只要9.5元,如果从跳头到西湾山脚下再到昆阳东门车站则要11元。

  在宋埠车站下车后,记者换乘了前往宋埠社区斗北村的车辆。该车车身外部贴有价格表,车内设有无人售票机。表上注明,起步价2元,宋埠到斗北3.5元,斗北到昆阳东门车站6元,昆阳东门车站到榆垟4.5元,榆垟到斗北5元等。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从东门坐到榆垟下车,再从榆垟坐车到斗北,需要9.5元,比坐全程多了3.5元。随后,记者坐到宋埠车站下车,再次换乘了车辆,从宋埠到榆垟3元,榆垟到昆阳东门车站4.5元,比坐全程线路贵了2.5元。

  物价部门只能对全程票价作规定

  

只有少数城乡巴士使用无人售卖机

  

  据了解,2012年,县发展和改革局鉴于燃油价格上涨,人员工资、保险等费用增加,运输成本不断提高等问题,根据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交通厅《关于修订<浙江省道路班车客运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浙价服〔2009〕119号)等文件规定,调整了我县境内道路班车客运票价,且一直实施至今。调整后,县境内班车客运基准运价为:国省道0.29元/人·千米,其他道路0.32元/人·千米,客运票价由班车运价和旅客站务费构成。其中,客票的票面金额以元为单位,每张客票起步票价2元。票价在10元及以下的,尾数不足0.5元的做0.5元进整处理,超过0.5元以元进整;票价超过10元的线路,四舍五入以元进整。

  “这些线路的车辆均属于私人经营性质,一般一条线路会有一支车队。”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些短途线路的中间路段没有设置站点,所以无法制定相应票价,只能对全程线路票价作规定。中途票价由相应线路车队自主制定,物价部门只能要求其价格不超过全程票价的数额。至于全程票价高于规定标准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去年曾多次现场勘查及了解,发现逐年亏本是抬高票价的主要原因。“之前要求这些车队出示财政报告,再进行成本核算,看是否要进行票价调整或是制订其他解决方案,但至今未收到报告,也只能无奈搁置。”该负责人表示。

  中途票价根据油费、耗损费用制定

  “中途票价如何制定?缘何票价越来越贵?”针对这两个问题,记者采访了3位不同线路车队的车主。他们表示,经营惨淡、亏损严重,这也是无奈之举,顺势而定罢了。个别车主说,现在只待承包车辆的使用年限到期后就转卖或拆卖掉,再另谋他行。

  海西镇某社区线路的一位车主说,该社区共有8辆车,自己承包2辆车花了30多万元,每月要给司机7000多元,售票员3000多元,还要再支出一些固定的维修费和油费。如今,情况不比以往,私家车多了,一些沿线的房屋拆除了,坐的人少了,又新增了一条008线路公交车,根本赚不到什么钱。谈到票价问题时,他表示,中途上车的票价是根据路程距离、车辆停车启动所需的油费和磨损程度而制定的,没有所谓的中途票价比全程贵的说法,就像坐城区公交车一样,无论近和远都2元,两者是一样的道理。该镇另一社区城乡巴士的车主也坦言,现在生意不好做,两个月前辞了售票员,装了无人售票机,就是为了能减少些成本,而且我们只涨了1元。

  西湾车队的某位司机告诉记者,山路对车辆轮胎磨损很大,如反复停车、启动、绕弯都会影响到车的性能,这也是西湾公交车价格比其他平地线路票价高的原因。此外,城乡巴士基本属于随叫随停的性质,油耗会比城区公交车高很多。

网络编辑:谢天涯

【深度】我县城乡巴士票价缘何越来越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