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电气火灾猛于虎安全防火勿忽视

2017年05月15日 10:04: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5月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从2017年5月开始至2020年4月,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排查整治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县第一时间启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行动,多次召开会议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各责任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国家、省、市部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力以赴抓落实,坚决遏制电气火灾多发态势。各责任单位要通力配合,积极行动,不等不靠,结合自身职责,迅速成立专班,开展隐患排查。

  电气火灾治理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现状:

   电气火灾事故与日俱增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电气化成了市民的选择,但电气产品、线路因使用日久老化而引发的火灾也不容忽视。据了解,近6年来,我国电气火灾起数占到了全国火灾总量的30%以上,造成的伤亡数占全国火灾伤亡总数的33%以上,此间发生的24起重特大火灾中,有17起为电气火灾。电气火灾依然是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杀手”,如何安全用电用气应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和关注。

   案例警钟:

   电气火灾危害大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2015年6月25日凌晨2点50分,郑州市西关虎屯小区一单元楼底层电表箱着火引发火灾,造成15人死亡,2人受伤。2013年6月3日清晨,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造成121人遇难,76人受伤。起火原因是厂房部分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氨气设备和氨管道发生物理爆炸。触目惊心的案例告诉我们,安全无小事,生命最宝贵,警钟要长鸣。

  什么是电气火灾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

  造成电气火灾的原因

  1.电气线路使用年限长久、尽缘老化、铜铝导线连结接触不良、缺乏正常维护、发生漏电打火,导致线途经热,烧坏尽缘,引起火灾。

  2.当导线发生短路时,电流可增大为正常时的数倍及至数十倍以上,而产生的热量又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致导线温度急剧上升,当尽缘层温度超过250摄氏度时,线路就会起火,此种情况殃及面与短路导线长度成正比。

  3.电气开关熔断器熔断时的熔珠以及开关通断时产生的火花落在下方易燃物上可能引发火灾。

  4.电热用具、照明灯具工作时靠近易燃物或用完后忘记切断电源,如搁置在引燃基座上或用完后余热未散,立即装进可燃的包裹里,均会引起火灾。

  5.进行电焊作业,不采取安全措施,使焊接电弧烤燃可燃物或使火花、熔渣落在可燃物上而引发火灾。

  6.电气设备过载运行、机械设备的转动部分卡住,造成转矩过大均会导致设备过热。

  7.电源电压高于或低于额定电压的15%以上,会致使线路电流增大甚至出现危险温度。

  8.断路器、控制器等在非正常情况下进行操纵,出现的强烈电弧极易灼伤操纵职员或引起火灾。油断路器、电力变压器等设备的尽缘油在高温电弧作用气化分解,会发生燃烧或爆炸。

  如何预防电气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

  1.不乱接电源,防止由乱接电源使电流过载导致的火灾。

  2.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一定要选用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

  3.不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

  4.不私自安装床头灯、台灯,不要将台灯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等易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用可燃物直接遮挡白炽灯泡。

  5.不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锅等电热器具。

  6.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电源,节约能源,消除隐患。

网络编辑:谢天涯

电气火灾猛于虎安全防火勿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