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转载】市民注意:三都岭超负荷导致拥堵 近期将是常态

2017年05月15日 06:07:18 来源:瑞安日报

  经常选择高速出行的市民不难发现,近段时间,每每在早高峰或晚高峰来到瑞安高速出口,都会遇见交通管控,温州方向不是封道就是限流,高速出入口排长龙。5月11日上午,温州高速交警二大队针对G15沈海高速公路温瑞段三都岭隧道的现状及管理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都岭路段拥堵情况的“前世今生”

  

  

  G15沈海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温州段是连接浙南闽北的唯一高速,也是浙南北面温丽、诸永、沈海三条高速的汇合点,也是温州南部五县(市)人民群众出行的唯一高速甬道。

  据了解,三都岭路段在上世纪90年代设计时,流量为2.5万辆/日,当时属全省先进。但是无法与时俱进,据统计,2017年三都岭隧道路段非节假日日均流量已经达到7万辆(折合后小客车流量达10万辆以上),节假日期间流量更是突破9万辆/日(折合小客车流量达12.5万辆以上)。

  另外,三都岭隧道的昼夜流量差别极大,白天的流量占全天流量的70%以上。因三都岭附近县(市)群众有部分在温州工作、求学、做生意等,呈现出早晚高峰明显的的现状。

  “从移动大数据分析报告来看,三都岭隧道的早高峰一般出现在早上7时至9时,晚高峰一般出现在下午16时至18时。这就造成了两方面的后果。”温州高速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尤良可说,“一方面白天高峰时段及节假日极易发生拥堵。2016年日均拥堵时间为3.5小时,对已经在高速上通行的车辆造成极大影响。如今,三都岭路段的拥堵已经变得常态化。另一方面,拥堵之后造成事故多发。2016年日均事故据统计为15起,该路段事故基本都发生在缓行车流中间或车辆排队缓行尾端。”

  

  交通管控措施确保高速安全畅通

  针对三都岭隧道现状,温州高速交警二大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保证高速公路的安全和畅通。

  目前三都岭隧道已安排警力24小时入驻,白天高峰时段有8名警力,节假日增加到12名警力,以加强该路段的管控,实现事故快速撤离、事故快速处理以及对该路段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据介绍,这些警力辐射瑞安至塘下近5公里的范围。

  因为三都岭路段的流量已经处于超饱和,事故多发,从而引发了拥堵,已经超过路段的承受和服务能力。为了使已经进入高速公路主线的车辆能开得平安、顺畅,高速交警在高峰时间段或主线车辆发生拥堵时,会对附近的收费站入口实施流量管控。这其中就包括了瑞安收费站。

  “通过我们的管控,三都岭路段的现状已经初显成效。”尤良可说,“2017年五一期间(4月29日至5月1日)三都岭路段共发生事故102起,同比2016年的127起事故,下降了24.51%。2017年3至4月份,三都岭隧道路段共发生拥堵63次,环比下降27.6%、堵车总时长为104小时,环比下降28.3%。”

  

  [热门问题答疑]

  针对近期瑞安高速出口因管控出现的拥堵现象,记者整理了几条市民提出的疑问,尤良可一一解答。

  上高速前,通过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手机APP查询,显示瑞安到温州的路段时绿色也就是畅通,为何到了瑞安高速口却又封道或限流呢?

  首先,监控显示绿色畅通是通过我们管控后的结果。其次,整个温州南部全都在管控范围内,但是三都岭隧道产生拥堵之后,对后方最近的一个的出口也就是瑞安出口实行管控,是最短的时间内最优先的办法。第三,瑞安通往温州市区,路网十分发达,在管控的前提下,市民可以有其他选择。

  遇到高速管控,急救车辆和公共交通有无优先权?

  我们管控并非针对所有的车辆,我们会放行急救急需的车辆。另外针对公共交通车辆放行,我们也会考虑和地方交警以及收费站进行沟通协调。

网络编辑:雷鹏

【转载】市民注意:三都岭超负荷导致拥堵 近期将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