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县卫计局、县护理学会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

2017年05月15日 06:07: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护理科普征文、护理科普说讲大赛、进社区科普宣传……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为提高群众的护理科普知识,使群众建立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县卫计局联合县护理学会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各医疗机构也积极响应,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庆祝护士节,充分展现了我县白衣天使风采。“关爱健康、科学护理”已成为我县今年护士节的主旋律。

  

  分享先进护理经验开展护理科普征文

  近期,县卫计局联合县护理学会开展护理科普征文活动,鼓励全县护士踊跃参加护理学术活动,借此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分享先进护理经验,改进临床护理质量,推动护理学科发展。各位护士结合自己日常工作心得,将生涩难懂的医学护理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写出了数十篇护理科普作品。5月10日,经县卫计局、县护理学会评选,41篇护理科普作品获奖,入编《平阳护理科普文选》。今天,本报刊登优秀作品:《那些被“栓”住的日子》。

  

  那些被“栓”住的日子

  平阳县人民医院外二科蔡玲跃

  血液是人体健康的基础,不论你构建恢弘的大厦,抑或营造温馨的小屋,都要夯实这个基础,只有它才能建筑坚固或者美轮美奂。

  12床70高龄的陈老太,半月前做完“乳腺癌根治术”,恢复良好,一家上下默然喜泣,就盼着“预约出院”。可是,双下肢一夜间却莫名地红、肿、热、痛,触碰不得,家属们语言的纷乱令人头眩莫解:是不是医生开错药,护士打错针......殊不知,一张超声检查诊断书有力的证明,打消了家属们的疑惑。在多普勒超声显影下,病变血管的管径明显扩张,管内由多条细小的强回声光带随血流飘动,外形多为柱状或锥形,头部变细,逐渐成为盲端,游离在血管中央。原来,陈老太被一种名为“静脉血栓”的再生物牵绊住了双脚。幸亏,在医生在血栓急性期行之积极有效的“溶栓、手术静脉取栓”等介入治疗,所幸无造成大碍,最终,全家人自责不断,当初护士指导的早期下床活动,床上主动、被动运动,督促多吃果蔬类食物........家属们竟嗤之以鼻,有意回避,执行力差强人意,终究,老太这毛病被他们“宠、惯、迁就”出来的。

  “静脉血栓”,医学界的“沉寂的杀手”,是一个让众人骇人听闻的医学名词,倘若栓子体积较大,随着周身血液循环,往往会蔓延成致死性的“肺栓塞”。

  “从其果实可以判断一棵树”。血液是生命的根本,其中不仅有氧气、葡萄糖、胆固醇,脂肪等维持生命的物质,还为全身60万亿个细胞的新陈代谢保驾护航。19世纪中期,Virehow提出静脉血栓综合症的三大因素:静脉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和血液高凝状态,得到各国学者的认同。

  类似肿瘤、肥胖患者,因个体自身疾病的因素,血液不清洁,自变得粘稠,流动不畅。当血液处于不健康状态之下,一旦患者活动减少,合并血管内膜受损、长时间手术或有其他严重的疾病血栓栓塞以及凝血机制异常等驱动之下,即刻启动内源性的奶酪原理,血液非正常性在血管内凝结,继发性血栓形成。小腿腓肠肌俗称是人体的“小心脏”,当人体活动量少时,该部位的血流停滞不前,较易在四肢浅表静脉或下肢深静脉形成血栓。

  乳腺癌患者陈老太术后长期卧床,进食少,入量不足引起的血液浓缩,止血药物的应用均使血液产生高凝状态。她的例子就是一个良好的教益,工作中的护理需要技巧,更要决策,言及于此,就是需要我们要为血管操心。预防血栓的关键是——亲爱的病患们,让我们动起来!

  术后早期活动可予以物理性预防抗凝:(1)被动运动:鼓励家属用适当的力度(一双手交替进行)对下肢肌肉、关节进行按摩及被动运动,促进肌肉活动及肢体血液循环。适当抬高下肢,定时翻身侧卧,对患者每天进行下肢肌肉的按摩,由远心端到近心端,15-20分钟/次,4-6次/天,此外,挤压小腿腓肠肌的的方法,患者感觉按摩功效。(2)主动运动:患者清醒后即可活动,体力允许情况下,24小时可携管床旁活动,36小时可助行器或他人搀扶下运动,在不感疲劳情况下,能走不要坐,能坐不要躺。手术返房时,患者在清醒状态下,即可做的运动如踝泵运动,踝旋转运动,股四头肌运动锻炼,循序渐进的锻炼方法:直腿抬高、支持坐位屈膝,无支持坐位屈膝。为保证患者主动运动的效果,术后即可告知家属和患者,下肢长时间的静止不动可导致血栓形成,每日早中晚三餐后必须严格如服药一样自主物理治疗,不可间断,以免影响效果。踝泵运动:背屈10秒,放松5秒,拓屈即向上翘弯10秒,放松5秒,为一循环;踝旋转运动:患者踝关节顺时针旋转至疲劳,放松5秒,再逆时针旋转至疲劳,再放松5秒,为一循环;股四头肌收缩:平卧位后使膝关节背面紧贴创面10秒,大腿下或脚后跟处垫一软毛巾,用力压10秒,然后放松5秒;直腿抬高:仰卧位,健侧膝部关节弯曲,使患肢伸直并抬高约30厘米,维持几秒至疲劳,缓慢还原,休息5秒,重复进行;支持坐位屈膝:坐位,双下肢下垂,脚始终放在地板上,利用健肢力量将患肢大腿与小腿成小于90度角,保持这个姿势10秒,缓慢还原,休息5秒;无支持坐位屈膝:坐位,坐在椅子上,踩脚踏轮,以不疲劳为度。

  其次,加强住院病人的输液管理。入院病人,护士一定要认真评估并建立一套科学性的血管穿刺计划,避免静脉内膜的损伤,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是其上肢的3倍,静脉输液和采血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股静脉穿刺及置管;住院期间饮食的管理也很重要,病患们要多饮水,进易消化,低脂低盐,补血,降低血液粘稠度的食物,如木耳、猪血。

  以上简短的防“栓”科普知识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中能推而广之,不为锦上添花,只为雪中送炭!

  

  护理科普说讲展示青年正能量

  这是一次选手间文采与专业能力的对决,是青年护理工作者正能量的展示。5月9日下午,全县以关爱健康、科学护理”为主题的平阳县护理学会首届护理科普说讲比赛在县中医院举办。来自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麻步中医院等医院的内科、外科、妇产、儿科等14名护士参赛,全县100名护士代表出席观摩。

  

全县首届护理科普说讲比赛

  

  青年护理工作者从日常临床工作出发,以“优质护理服务”过程中的亲身经历,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提出众多实用性强的科普选题,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对护理知识在日常的应用,弘扬了当代护理工作者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专业水准。选手运用风格各异、图文并茂的PPT配合动听的演讲,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选手们的护理知识让我学到很多,以后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现场一些非医学护理专业的工作人员说。选题“天使降临记”是为准爸妈们提供的一堂生动形象的孕期保健和分娩配合事项;“噎食的急救知识”让是让群众懂得如何应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突然状况;“揭开手术室神秘的面纱”则是讲述了做手术时医师、麻醉师、护士的严谨分工合作以及患者需注意的事项。还有“子宫的自述”“奇妙的多巴胺”等众多护理知识,大家欣赏到护理工作者不为人知的风采同时,还学到了知识。

  经过近两小时的激烈角逐,分别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

  一场比赛就是一场战役的开始,百姓健康科普教育是任重而道远的事业,需要众多护理工作者的努力、成长、胜任。正如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所讲,护理工作者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护理学科发展的新动向、新知识,用新的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用最优质、最高效、最安全的护理服务赢得患者的满意。

  

  护理科普进社区普及急救知识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急救能力,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县派出了3支护理志愿者队伍深入全县各社区开展护理科普活动。

  

县人民医院为昆阳鸣山村村民上心肺复苏培训课

  

  5月8日下午,县人民医院志愿者队伍来到昆阳镇鸣山村,为当地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心肺复苏术培训课。村民们在培训师们一对一的指导下练起了心肺复苏,他们的现场评估、按压位置、按压深度等进行一一纠正。

  5月11日上午,县中医院志愿者队伍一行15人到鳌江镇水深社区开展护理科普讲座,并教授中医养生操,包含拍手操、降压操等等,同时,还免费为现场群众开展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并进行耳穴埋豆、贴敷等服务。

  5月11日下午,县第二人民医院在水头镇望雁社区开展了以“防治糖尿病与高血压”为主题的护理科普知识讲座。护理工作者们结合真实的病例和日常生活应注意的问题,对糖尿病与高血压进行了详细讲述,让群众对这两项疾病有了深刻的认识。

  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护理科普活动重在提高群众的安全急救能力,要求每支志愿者队伍都携带心肺复苏模拟人,现场指导群众心肺复苏的初级操作技能。同时,现场还发放《平阳护理科普文选》和健康处方近500份。

网络编辑:雷鹏

县卫计局、县护理学会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