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高山顶上办茶厂 他想让棋盘山茶香再飘四方

2017年05月15日 06:07: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吴赛露

  清晨5时许,天微亮,顺溪镇吴垟社区的一些老人已吃完早饭,背起自制的布兜、箩筐,出门采摘漫山的野茶。下午5时许,他们捧着装有茶青的器具,来到位于吴垟社区周家村的温州戈场农业有限公司,将茶叶交给公司。工作人员一一称量他们采摘茶叶的重量,偶尔会传来这样的对话:“阿姨,你这茶叶不太好,下次注意些,钱先照样算给你。”茶叶称量好后,工作人员给老人们逐个结算,发放工资。

  

  

  周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来杰是称茶的工作人员,也是公司的经营者。2016年,他创办了温州戈场农业有限公司,以期恢复戈场老茶厂的名声,也给山区留守老人提供一份工作。

  

  

  这两年,清明前后,吴垟社区和顺吴社区的300多位留守老人都会忙碌这一件事:寻茶和摘茶。日前,72岁的邓艳秀结束了一天的茶叶采摘,揣着口袋里的百来元工资,边走边分神想事情:晚上吃什么,已经存了多少钱,女儿回来时要给她买些什么礼物……这些想法,她以前从来不曾有过。周来杰创办的公司,让像邓艳秀这样的老人有了一份固定收入,他们每年最少有一千多元的工资,多时则有三千多元。这些钱,对于低保户以及低消费的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产,也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多了份精彩。老人们不再只依靠子女的赡养,甚至有老人还能存下钱,减轻子女的负担。

  棋盘山的茶树,生于高山之上,云雾、雨露、阳光在茶叶里融汇,造就了其特殊的“野味”。上世纪60、70年代,戈场老茶厂制出的茶叶,均被运往温州总茶厂,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错的收入。后来,年轻人逐渐离开村子,人少了,茶厂也就渐渐荒废了。老支书常在周来杰耳边念叨:“这么好的茶,后人喝不到真是可惜。”2014年,周来杰想着老支书的话,回味着儿时吃过的茶的味道,只身带着棋盘山野茶到泰顺茶厂,寻求他人认可。经制作,茶叶得到了制茶师傅的一致好评。2016年,周来杰投资70多万元,办了厂,买了机器,请了武夷山的制茶师傅,找了村民帮忙,希望借此让棋盘山茶重新飘香,继而让村民增收致富。

  公司创办以来,村里老人口袋有了余钱,公司却是一直处于亏本状态,研发出的棋盘山红茶、平阳黄汤和绿茶等茶,虽然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金基强博士、尹军峰教授的好评,但因种种原因,目前还没打开市场,制好的茶基本是送人。“只要能支付起老人的工资,就不会关掉茶厂。”周来杰说,他会坚持下去,既是为了恢复老茶厂的往日繁华,也是为了那些留守老人。

网络编辑:雷鹏

高山顶上办茶厂 他想让棋盘山茶香再飘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