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鳌江书阁村农房改造一期完成拆除工作

2017年05月14日 02:20: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文文

  

  

  5月3日上午,鳌江镇书阁村,机声隆隆,数台挖掘机正在对一排排农房进行拆除。在挖掘机拆除过的地方,村民们自发组织整理搬运、建筑材料,一派忙碌的景象。

  山清水秀的书阁村,是我县12个民族村之一。在被列为省级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试点以来,该村根据民族村特色村寨建设规划,积极谋划农房改造试点。

  据悉,书阁村全村改造农房120幢480间,预计总投资7580万,另有新建民房外立面民族元素改造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分三期实施,以突出民族特色。

  当天,该村一期项目已完成拆除。5月份,书阁村将完成地基平整等作业,并计划于2018年4月底,建成新房,完成民族元素外立面改造,路面硬化、绿化,排污和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现场,一排排老旧房屋在挖掘机的推动中轰然倒下,尘土飞扬,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期盼也随之高昂了起来。“今天拆除的这一片老房子,是我们村农房改造试点一期项目改建的房子,涉及民房18幢、72间。拆后的土地将统一建设具有畲乡风情的新民居,建成后肯定会成为我们村的一大亮点。”说起农房改造工作,书阁村党支部书记谢作胜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第一期工程主要是新建民房和民族元素外立面改造项目以及配套设施,将作其为样板区块建设,提升民房形象,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条件。

  “村里要建新房子了,我很开心啊!房子老了,也不安全了,村干部都和我们说过了,把这些老房子拆了,把全村的住房建得又漂亮又安全。”坐在拆除点警戒线的外围,村里一位96岁的高龄老人对记者说,该村两委干部十分重视村农房改造,经常上门给村民们讲解,甚至开展送图到户,“挂图解说”,通过规划图将拆后建设的书阁村新貌展示给大家。

  “整个项目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解决安置用地指标问题,并通过统规自建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做到无需新增用地指标,政府不贴钱,确保试点项目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第一期项目的建设为二期、三期民房改造起到宣传发动、样板引路作用。这对于改变全村群众居住条件,改善生活水平,节约、盘活土地资源等有着积极的意义,特别是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以及今后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书阁村农房改造一期完成拆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