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转载】鳌江请来机器人给地下管道做“胃镜”

2017年05月14日 02:20:02 来源:温州日报

  连日来,在鳌江镇沿河30条主要管网里,出现了一个个头戴探测仪的机器人。它们爬行在管网里,检查管道的接缝有没有破损,有没有错位,就连管壁上的一条小裂缝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这是鳌江镇打响“剿灭劣V水”攻坚战后,首次引进高科技管道检测机器人排查修复管道,搭建管网数据信息平台。

  

  

  在车站大道施工现场,相关作业人员正通过电脑控制小机器人在阴暗狭窄的管道内,给下水管做“胃镜”。机器人自带高分辨率探测仪,可360度旋转、升降,通过传输线,实时传输到地面控制箱的显示器上,所有数据均同步传输到控制终端,并生成图,管道受损、淤塞及严重程度等均有定位标记。

  

  

  “以智能系统代替人工作业方法来检测管道有不少好处。”操作员张志超介绍说,地下管网复杂,而且早年下埋的管道直径偏小,人体无法进入,即使能进去的管网,可能受地形、光线影响肉眼看不清内部情况,而“机器人”能进入并迅速摸清管网“病灶”。通过全方位精细扫描定位后,发现开裂错位现象可以使用修复材料直接进入管道修复,出现大面积坍塌可以直接定位开挖作业,过程既准确又高效。

网络编辑:雷鹏

【转载】鳌江请来机器人给地下管道做“胃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