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我县出台新实施意见 十年产值超千亿

2017年05月12日 09:19: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主导产业是衡量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十二五”期间,我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3+X”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三大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56%,新增超亿元企业15家、超10亿元企业4家、挂牌上市企业7家,全县产业发展步入了加速赶超的“快车道”。

  

我县超10亿元企业——力邦合信有限公司

  

  日前,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关于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培育“百亿”工业企业的实施意见(试行)》,计划用5至10年时间,以“十亿配套、百亿企业、千亿集群”为目标,通过市场机制和政策扶持相结合,在我县加快形成一批总部型、品牌型、协同制造型、绿色与安全制造型、高新技术上市型的“百亿”企业,打造“千亿”现代产业集群,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重点培育年销售收入5亿以上企业

  据了解,此次培育对象根据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由县经信局、县统计局、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县国税局等部门按照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且年实缴税费3000万元以上、单位用地税费40万元/亩以上等相关条件开展联评筛选若干家企业,并报县政府审核确定,列入我县百亿龙头工业企业培育名录。

  

力邦合信公司生产车间

  我县将通过市场机制和政策扶持相结合,力争经过5年至10年的努力,新增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或企业集团)20家;新增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或企业集团)3家;新增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2个,不断提升工业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区域经济带动力和行业发展领导力。

  六大工程助推百亿龙头工业企业培育

  

  如何培育百亿龙头工业企业,打造“千亿”现代产业集群?文件提出,要以要素扶持、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创新发展、智力支撑、融资服务等六大工程为抓手,科学综合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聚焦政策、精准服务,加快推动发展方式从粗放向集约,从更多依赖资源消耗向更好依托创新驱动转变。

  

我县超10亿元企业——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要素扶持工程,即聚合全县要素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引导工业用地、能源、排放、税费等资源要素向高效优质产能集中;智能制造工程,即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机器换人”实施方案,建成“机器换人”示范流水线、示范企业和“机联网”“厂联网”,转变生产制造方式;协同制造工程,即积极发挥培育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创新发展工程,即发挥创新发展的源动力和主引擎作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智力支撑工程,即建立健全鼓励人才创新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实行期权、股权激励人才,建立完善人才和科研成果有偿转移机制。

  

  系列政策打造“千亿”现代产业集群

  降低用地成本、优化审批服务、加大财税扶持、推进智能制造、强化金融扶持……一系列培育政策,将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培育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百亿工业企业,打造“千亿”现代产业集群。

  优化审批服务,对培育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军事、航空等要求的前提下,培育企业厂区范围内容积率、厂房高度在满足日照分析的前提下不再设定上限指标限制,绿地率不再设定下限指标限制;培育企业在项目新建、改建、扩建涉及新增排污权总量指标的,在符合环境功能区划和项目准入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培育企业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节能改造、电气设备代运维、优化甪电等定制化服务等。

  加大财税扶持,对上一年度应上缴税费达1亿元以上的培育企业或上一年度应上缴税费达8000万元以上且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企业,以开始享受扶持政策的前三年税收地方留成的平均值为基数,新增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实行七年财政扶持政策。

  推进智能制造,对培育企业实施的技改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和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在享受我县机器换人技改资金补助时,对设备投入部分按高于原有政策标准1个百分点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1800万元。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培育企业和本县企业开展联合重组、对县外或境外企业等进行并购重组,以并购当年为基数,新增地方财政贡献部分,次年可以由县财政予以80%奖励等。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我县支持培育企业在培育期内实施一个县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按照项目研发投入数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等。

  强化金融扶持,创新企业融资机制和方式,培育企业在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海外市场等上市成功,并设立产业专项基金。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我县出台新实施意见 十年产值超千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