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司法局筑牢“剿劣”攻坚战稳定防线

2017年05月11日 14:03: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通讯员 戈晓慧 编辑 陈文文)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发挥司法作用,以“三加三促”,即加大宣传广度、促进普法教育覆盖,加大服务强度、促进法律服务惠及,加大排查密度、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为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牢筑稳定防线。

  

  

  “我们在全县范围内以多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形式开展”剿灭劣Ⅴ类水“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剿劣法治氛围。”县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依托法治文化公园、法治主题河流、九凰法律讲堂、文化礼堂等普法阵地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通过法治讲座、法治文化汇演、张贴法治漫画、现场法律咨询、分发普法资料等,积极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法律法规大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相关法治讲座12场,法治文化汇演2场,解答群众咨询238人次,张贴法治漫画12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在法律服务方面,县司法局广泛发动普法讲师团、村(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深入农村、企业、校园、社区,开展助力劣Ⅴ类水剿灭战送法活动,强化《环境法》“五水共治”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企业从业人员和学生的环保意识,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剿灭劣Ⅴ类水”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法制讲座3场,听课学生达1000余人;6家企业将“环保”纳入日常管理规章;累计开展“送法入村”活动18场,解答法律咨询532人次,提出法律意见57条;开展相关集中教育932人次,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河道195人次。

  此外,县司法局还密织助力“剿灭劣Ⅴ类水”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充分调动人民调解个人品牌调解室等基层调解组织力量,紧密围绕“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进程,有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加强建设工地、餐饮集中城区和重点监管企业等区域的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同时,开展典型、疑案案例研判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疏导矛盾纠纷,避免矛盾纠纷激化。今年以来,共组织专项集中排查4次,排查化解相关矛盾纠纷317例,研判解决典型案例3起。

网络编辑:雷鹏

县司法局筑牢“剿劣”攻坚战稳定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