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转载】昆阳再现生态拔河泥 打通河道清淤最后一公里

2017年05月10日 14:20:34 来源: 幸福昆阳

  清淤是河道整治,提升水质的一种基本方式、基础手段。从本月初开始,“拔河泥”清淤又现昆阳镇北门河,这是城关社区为打通河道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而实施的举措。

  

  

  据悉,北门河位于县城中心区域,全长300米,80年代中期受到生态破坏,河水变脏变臭。经过近几年的治理,河道面貌大大改善,但由于河道多年没有清淤,河床堆积了大量淤泥和杂物,水体富营养化,经常有黑色的污物漂浮水面,影响整体形象。

  

  

  在清淤现场,两艘水泥船上的8名工人分成两组,将铁筐沉入河底,把河床上的淤泥网罗到布袋中,拔上后倒到船上运走。传统清淤模式“拔河泥”,具有工作面小,适合大小河道,清淤彻底,环保节约的特点。该方式不需要排空河水,不会伤到河床,对水体无扰动,能有效保持河岸的水土、保护水体的生态。同时,相较其他清淤方式更加节约成本,经过清淤的河道变深、变宽,河水变清。

  

  

  “按照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部署,社区因地制宜对北门河进行清淤,并同步实施沿河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彻底改变雨污分流不彻底现象,以实现水系畅通、水质提高、河道整洁的目标。”城关社区主任陈向晖表示。(谢建军)

网络编辑:雷鹏

【转载】昆阳再现生态拔河泥 打通河道清淤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