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公共捐款箱成摆设,伤害了谁的爱心?

2017年05月10日 14:20: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裘德/摄 编辑 陈娴

  爱逛超市或常去银行办事的市民,对爱心捐款箱一定不陌生。这些原是为了宣扬慈善、激发大众捐款的热情,现在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日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阳分行捐款箱开箱整理,经统计3年共募得5000余元。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款项算是近几年来数额最大的一笔。那么,缘何会出现捐款力度弱的现象?目前我县捐款箱情况如何?市民们又是如何看待?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捐款箱“蹲”角落,少有人问津它

  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昆阳镇解放街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阳网点。在该银行里,捐款箱被摆放在柜台角落,若是不留心察看,很容易忽视掉。当场,该箱子空空如也,没有看到硬币或纸币的踪影。据该银行保安人员介绍,半个月前刚清理过捐款箱,目前还没有人来捐款。他说,市民办好业务后,偶尔会顺手从口袋里掏出零钱并投入箱内,特意来银行捐款的人至今还没有见到。

  记者在昆阳镇雅河路中国建设银行平阳网点室内走了一圈,没有看到捐款箱的踪影,当询问两位银行工作人员时,均得到了“银行里有捐款箱,应该就在大厅里,我问问”之类的答复。随后,在一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放在失物招领柜子里的捐款箱,其因“失物招领”4字以及柜子门阻挡等缘故,很难令人注意到它。在该箱子里,记者发现多是1元、5角和1角的硬币,没有大面额的纸币,且有些硬币表面和箱底已积了灰尘。

  当天,记者还去了位于昆阳镇横阳路的中国工商银行平阳网点和温州银行网点,发现情况类似。在工商银行平阳网点里,捐款箱放置在一个无人使用的柜台窗口前,箱子上面摆放着无关的牌子,堵住了捐款口。用手试着摇了摇,发现里面只有一些零碎的硬币。在温州银行网点,虽然该处的捐款箱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但它们的“命运”相同,亦然处于无人问津的尴尬地步。“市民来办理业务时,很少有人会捐款。”该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箱子里的款项多是市民不要的零钱和小票,一两年可能才募捐到1千多元的款项。

  “你曾在银行捐过款吗?”记者就这问题,随机采访了15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4位表示曾投放过硬币,9位市民说没有捐款过,也不知道银行里有捐款箱,有2位则表示曾捐过50元和100元。“这些捐款最后都不知道会用到哪里,而且就这样随意摆放在角落里,感觉不像是正式或是真的在募捐。”一位刚办理好业务的张女士说,自己不会在银行里捐款,多是选择捐献衣服、书本、棉被之类的东西。“这些献爱心活动,我知道最终用途,所以比较放心。”另一位市民陈先生说,自己每隔两三天就会来趟银行,但是没注意过是否捐款箱,“你这么一说,还真的想起邮政储蓄银行里是有1个捐款箱。”在等候叫号的李先生表示,捐款箱上贴着慈善总会的标志,但没有注明款项用途和咨询电话,容易让人质疑它的真实度,而且这些箱子都是摆放在角落里,大家办理业务都是匆匆忙忙地状态,就更难发现它的存在了。

  

  

  捐款箱内生灰尘,零钱、小票啥都有

  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昆阳镇家友超市,在超市一楼服务中心柜台的角落里,看到了县慈善总会放置的捐款箱。当场,该箱子里的最大面额为20元,其它多是零钱,还有几张购物小票和糖纸。此外,该箱子的门已损坏,其无法正常锁上,只要用手轻轻一拉就能打开。据该超市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箱子里的钱几乎不是市民主动投放的,“一般我们捡到顾客丢失的小额纸币后,会捐献到里面。”该名工作人员说,顾客购物完出来时,如果手上正好有1角或是1元硬才币会丢进箱子里,很少看到有人主动来捐款。

  在昆阳镇佰联超市一楼入口处,也能看到县慈善总会的捐款箱放置在其一侧的柜台上,箱内捐款数额以零钱为主。记者走近看时,发现里面也被人丢进了一些小票。据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小票现象很常见,之前整理时,得一一把小票剔除出去,“这里的款项属于积少成多,有些市民结算后,会把手里的零钱和小票一起投到箱子里。”在45分钟内,记者未曾发现有人来捐款。期间,有一位市民提着购物袋出来,看到捐款箱后,犹豫了下,就转头走了。

  “超市里的捐款箱不可信,最多就是捐点零钱之类的。”采访中,多位市民都有着相同的回答,在他们看来,这些箱子不正规。其中有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本来想捐款的,看到里面有小票以及糖纸,想想就算了。

  

  

  县慈善总会:逐渐完善,让爱心更好地散播

  “款项用途,多久清算一次?”县慈善总会的相关人员表示,全县约有七八个捐款箱,于3年前开始放置,主要是为了宣传慈善精神,加深大众对慈善的看法和印象,以及方便想要捐款、献出爱心的市民。他说,“3年来,大约收到了一两万的款项,它们均是用于助学、扶贫等日常救助工作。”

  针对捐款箱被冷落,演变成垃圾桶,无人问津等现状,该名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两难的现象,我们想管也管不到。”他说,在银行、超市设置捐款箱,以对方意愿为主,他们同意后,捐款箱才会进驻其内。期间,慈善总会会1年开箱1次,其它时候都是有银行和超市方管理。谈到市民怀疑和质疑的问题,他说,刚设立时,曾对外发表过相关讯息、报道,但是毕竟全县人这么多,有人不知道也是正常的,接下来会逐渐完善改善,让爱心更好得散播开来,继而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公共捐款箱成摆设,伤害了谁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