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徒步南雁圣峰山,领略壮阔山色

2017年05月09日 10:50: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层峦叠嶂

  

  在我县南雁镇埭头村,有一条堪称南雁荡山“小长城”的健身岭游步道。这条游步道融合了自然、人文,将山水、古寺和林木的美诠释地淋漓尽致。圣峰山游步道全程约4650余级台阶,由五亭、一长廊、一天梯组成,错落有致的景观,呈现出一个妙哉的山中世界。行走其间,天蓝水清,听树中鸟鸣,看“长龙飞舞”,悟静默禅意,感受没有边界的山头是何种壮阔。

  

登顶之路曲折惊险,犹如登天

  

  寻着蜿蜒“小长城”的方向,记者一行人驱车到达埭头村文化礼堂,下车沿建筑一侧台阶拾级而上。起始,山势平缓,脚掌起落间的游步道宽敞,两侧树影婆娑,光线柔和,不会因无光而显得前方暗淡,跌落的阳光刚刚好。途中,除了脚下的台阶,其他处皆是花草树木。草儿、树间,停着、藏着虫鸟,清脆的叫声随意地鸣叫。所到之处,植物的枝桠和鸟自然撒泼,偶尔会延伸或是飞到头顶。人在其间穿梭,与草木同憩、与山中“居民”近距离接触,和谐共处同一个空间。过了第二个观赏亭,山外的一切平泛景象突然不见,涌现出山石景观,及远方奇丽的长廊。山石间掩映着丛丛簇簇的林木和顶峰的红色亭子,一下子就把人的全部感觉收服。此时,赏完前方的景,再回头观望来时的路,山石跳转到溪流,两者通过双目的联系,会有山水一色的画面。山脚底下的蒲潭、闹村溪,溪水饱满,碧波粼粼,不知是否因融入了山腰绿植的缘故,不同角度望去,溪中水均染上青山层层叠叠,映着影影绰绰的云,似打翻了的调色盘。

  

山下的蒲潭犹如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

  

  绕过弯弯曲曲的游步道,到达圣峰山中修建最为精美的富贵亭。坐在亭中休憩,舀一勺山水,喝上一口抑或冰凉出汗的脸和手,为接下来难度颇大的登顶之路做准备。待休整完毕,继续往金龙长廊方向走去。石雕而成的亭子,由数十根柱子和飞角的屋檐构成,镂空的石柱设计,让行人坐于亭中,就能尽收四周山色、沐浴阳光。亭子的正对面,即是登顶之路。白色的石阶路沿着山脊直插云天,犹如一条长龙飞舞在青绿丛中,两侧古木参天,常年苍翠,为雄壮的龙身增添了一分灵秀。带着敬畏的心,踏上“天梯”,走在越发高耸的台阶之间,铺天盖地的气势迎面而来,人变小了,天变近了,山变大了,躁动的心慢了下来。伫立在一个拐弯的平台上,抬头望去,圣峰寺和圣峰亭各占一山头,一高一低,两两相望,半江瑟瑟半江红。随着光线的变化,朱红屋檐的剪影破绿而出,笼罩了一方天地。就此,圣峰山将最美的景物留在了旅途的端末、山的顶端。穿过“天梯”,还未见到寺的踪影,但从草中、树下,山顶却传来一阵阵木鱼声。

  

登顶途中经过的五个形态各异的亭子

  

  进了圣峰寺,几桌几椅几卷书,一灯一主持一方几,便有了沉思静悟、安顿心灵的顿悟。据寺中主持介绍,圣峰寺亦称圣峰洞,建于清光绪九年,与观音洞仙姑洞并称南雁三大寺院之一。在门口建筑另一侧,有一山洞,洞口上方挂着岩石雕刻而成的牌匾,上书“大雄宝殿”四字。在与主持相谈中,得知该洞已有200来年的历史,里面陈设的一切,皆是最初建设时所摆设的事物,且所供奉的佛像亦是那时木工师傅,用刻刀手工雕刻而成,其曾因具有文物价值的缘故,引得几个盗贼前来偷窃,后所幸在公安的帮助下,佛像得以平安回来。出了洞口,有一宽敞平台。主持说,只要雨后隔天清晨5时许到达寺院,站在平台,就能见到云海四茫茫的景观。这里的云,会包拢住赏云的人和山,偶尔还能拾起几缕,令人忘了是在山中还是到了天界。

  

桃花盛开

  

  从圣峰寺出来,记者一行人往圣峰亭走去,亭外风轻俏俏的,草软绵绵的。远处、近处的山头叠影,远接云天,以最大限度蔓延远方,没有边界的束缚,一切都是自由自在,望不到头,自然也就格外感到意兴盎然。

  小贴士:下山之路有两条,记者选择了往闹村乡方向走去的下山路。途中会走到1个制高点的山头,可眺望北港区域的城镇风貌,下了山头后,途中道路两侧以参天大树为主,景不多,但甚在静谧。由于没走另一条的下山路,对其途中的景观不得而知,但据主持介绍,能见到数块怪石,终点是南雁荡山的观音洞。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徒步南雁圣峰山,领略壮阔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