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加快推进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让网络更畅通更稳定

2017年05月07日 18:55: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 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

  在昆阳镇凤湖公园逛累了,找张椅子坐下,连上“i-zhejiang”,逛逛贴吧,看看电影,放松心情;在县体育馆看比赛,掏出手机,免费连上“i-zhejiang”,给亲朋好友来一场实时直播,乐趣非凡;在凤卧镇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参观时,连上免费WiFi“i-zhejiang”,用手机查一查历史,增进了解……这是我县加快推进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满足居民信息通信需求所带来的成果。

  

  积极开展无线局域网建设

  “2016年,我县新增360个AP点,34个公共场所覆盖免费WiFi。今年,我县无线接入设备将突破2000个,覆盖公共场所将超过200个。”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县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县的免费无线网络服务体系,实现火车(汽车)站、医疗机构、图书馆、博物馆、公园、广场、热点旅游景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等公益性场所WIFI的广泛覆盖和免费开放,带动大型商场、商业街、专业市场、宾馆、饭店等商业性公共场所的WIFI覆盖和免费开放。同时,实现无线网络服务的“三统一”,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网络服务体系;实现免费无线网络的长效管理,形成“政府监督、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免费无线网络运营机制,建立起完善的商业运营模式、网络维护机制、用户投诉处置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基本建成面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网上缴费等服务体系,网上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样。

  

通信基站

  

  在无线局域网建设过程中,我县强化职责分工,县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负责无线网络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的统筹规划、督促检查、考核奖励和整体推进;县经信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无线网络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的推进;通信运营企业作为无线网络建设和免费开放的运营主体,具体承担无线网络建设和运营工作。根据全省WIFI联盟建设总体部署,我县鼓励、支持无线网络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开展移动广告、提供增值服务等方式,创新免费无线网络商业模式,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建设和运营的可持续发展。鼓励、支持运营企业与商业性公共场所业主建立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拓展免费无线网络在商业性公共场所的应用。

  “我们会开展抽查,测试已覆盖WiFi区域实际体验情况,加强后续维修,保障网络通畅。”该负责人称,经过抽查体验,可以得出已覆盖WiFi区域在一般人流量情况下,网络速度是否畅通,看小视频、阅读新闻等是否无压力。县经信局还要求各运营主体要建立无线网络运行维护、投诉处置、运行监测等运营管理制度,设立运行维护队伍和服务窗口,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的无线网络投诉,保障无线网络的长效运行。

  

  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我县正依照《平阳县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全县移动网深度覆盖为目标,按照“均衡化发展、集约化建设、近远期兼顾”的思路,以满足当前通信运营企业4G通信基站建设紧迫需求为主,适当兼顾5G等下一代移动通信网中远期建设需求,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建设一批移动通信设施。

  根据《计划》,我县要以全县移动网深度覆盖为目标,按照“均衡化发展、集约化建设、近远期兼顾”的思路,以满足当前通信运营企业4G通信基站建设紧迫需求为主,适当兼顾5G等下一代移动通信网中远期建设需求,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建设一批移动通信设施。力争3年内全面整合通信铁塔900多个,改造提升通信铁塔400个,全县通信铁塔规模总量达到1500个,建成“辐射全县、高度集约”的铁塔资源网。去年,我县按计划,在时间节点内顺利落地了一批通信铁塔,加深加厚拓宽了通信网络,让我县居民在县域范围内享受流畅的通信网络。

  

在凤湖公园连接“i-zhejiang” 张啸龙 摄

  

  同时,我县依托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渠道,通过微电影、动漫、微信等新载体、新方法,广泛宣传移动互联网、电磁辐射、无线网络、宽带城市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部署、科普知识,营造有利于通信设施建设的舆论氛围。“部分居民认为通信基站辐射太大,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这是一种错误的知识。”该负责人表示,通信基站虽有辐射,但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影响。而通信基站的位置选择,是基于群众集聚程度而定,部分居民听信传闻,拒绝既定位置的通信基站落地,从而导致部分基站被动移位,不能科学定位落地,造成部分区域通信信号较差的情况出现。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宣传,消除群众‘恐辐心理’。”该负责人称,在各乡镇(村居)的配合下,他们积极进村入户开展宣传,通过宣传车、宣传手册,让广大百姓走进科学,了解知识,理性理解通信基站带来的便利及其辐射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事实,让通信铁塔基站更好地落地,确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满足居民信息通信需求。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加快推进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让网络更畅通更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