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记者暗访我县外卖店卫生情况,发现问题不少

2017年05月05日 11:38: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裘德/摄 编辑 陈娴

  “不想做饭,懒得出去,点份外卖吧。”如今,网络式订餐成了一种新的生活习惯,其快捷、实惠、新潮等特点得到了许多市民的青睐。但是,市场上的外卖食品是否安全?操作人员都能按照卫生标准进行加工吗?近日,记者对“饿了么”“美团外卖”等APP上昆鳌两地的70多家餐饮店进行了暗访,了解这些外卖店的后厨操作和卫生情况。经调查发现,“网络上的餐馆”问题多多,徒手抓食材、厨余垃圾散乱一地、厨房卫生条件糟糕等时有发生。

  

  受访者最关心商家卫生条件

  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参与口头调查的人群中,20岁至30岁有15位,30岁至40岁6位,40岁以上有4位。其中,每周点3次到6次外卖的人数有14位,且以年轻人居多,1次到2次为8人,6次或6次以上只有2位。

  

处理食材基本不戴手套、口罩等

  

  调查中,6位受访者表示食用后产生不良反应,如:呕吐、拉肚子等。当网络订餐遇到食品质量问题时,他们表示,会选择联系商家更换食品或退货,然后在APP上给差评。但也有人告诉记者,会选择“算了”。在“你认为网络外卖中,什么是最重要的?”的问题上,30位受访者均表示,最看中商家的卫生情况。可见,商家卫生条件是受访者最为关注的选项。

  

一拉面馆后门情况

  

  “之前在一家售卖肉夹馍的外卖店里点了餐,吃了后,当天下午就拉肚子了。”家住昆阳镇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因工作原因,无法餐餐都自己烧制,只能加入“外卖一族”。除了肉夹馍事件外,还曾遇到便当盒里出现清洁球的情况。另一位市民林先生则表示,自己知道吃外卖不健康,也无法保证食物是否安全,但是没办法,只能每次都点评分高的店铺,每天都吃那几样。

  

  后厨脏乱差现象普遍

  记者在昆阳镇白石街一外卖店铺的后门厨房位置,看到地面上铺着数块纸板,经人行走后,上面全是明显的水渍和脚印。此外,一些厨房用具被直接摆放在纸板上,墙壁上则留有黑色污渍。当场,一工作人员在后厨外清洗锅具,地面污水横流。工作人员正用一块又黑又脏的抹布擦洗锅具内外,且抹布下方时不时接触到地面。用完的清洁球,则被工作人员随意摆放在台阶上,与进出厨房人员的鞋子作近距离接触。

  

一砂锅店清洗池

  

  在昆阳镇一炸鸡店后厨,记者看到该处墙壁上有着点点黑色和黄色的污渍,操作台、储物盒和地面上散落着一层面粉,不锈钢筛篮里放着几块炸好的鸡块,锅炉外壁上粘着黄色的物质。此外,该锅炉外侧有一层明显的油污。

  

一炸鸡店后厨

  

  之后,记者来到昆阳镇联东路,到该处外卖店铺后门位置时,发现其中一家小吃店的卫生状况实在糟糕。盛着鱼片的盆子、洗好的碗筷直接裸露在外,上面没有任何遮挡物。其与路口的沙堆,只隔了一米的距离。当场,有工作人员正在铲沙,风一吹,沙粒和灰尘就往该处飘。在观察的10来分钟内,堆放在外的食材和用具,均未被搬进店内。

  在昆阳镇西直街的一家烧烤、川菜店,看到该处屠宰鱼类的工作台上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散落的鱼鳞,以及一些鱼类的内脏。近距离观察时,发现该工作台应有段时间没有彻底清理了,边角内皆是污垢,墙壁、地面全是绿色、黑色的污渍。店家在这杀完鱼后,就直接拿到烧烤架上烹制。

  第二天,记者到鳌江进行采访调查,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在鳌江镇兴鳌中路的一家卤味店,发现其后厨门外放着一个装满鱼的水桶,桶内的鱼已宰杀完毕。当天,下着中雨,雨水直接滴落在桶里。在位于水桶后方的清理池内,存着未及时处理掉的污水。该清理池的外壁和下方地面上,有着大量的污垢。

  

处理好的鱼片直接摆放在后门

  

  在该路上另一家鱼庄店铺外面的工作台,其上面摆放着一个布满黑色污垢和血迹的盆子,以及一个已经发霉的案板。经观察,这两个工具应该处于正在使用的阶段。凑近看时,发现盆子里的污垢约有两三厘米厚,底部有少量的绿色物质,用手擦拭案板后,其内仍有发霉的痕迹,散发着一股臭味。此外,该工作台的水泥板上,有着未及时清理掉的鳞片和血迹,和夹在缝隙里的黑色物质。

  

一川菜馆屠宰鱼类的工作台一片狼藉

  

  记者来到鳌江镇新河中路的一家拉面店后厨位置,发现该处成了厨余垃圾的“天下”。蓝色桶里的厨余垃圾满溢到外壁上,塑料盆里的情况亦然。在排水沟处,也堆积着大量的黄色厨余垃圾,上面还丢着一些筷子和塑料碗。一眼望去,皆是垃圾和污水,卫生情况十分堪忧。

  

  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

  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70多家的外卖商家工作人员在食品操作时,几乎都没有同时佩戴手套、口罩和帽子。

  在昆阳镇城区范围内的三四家传统麻辣烫店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并未穿工作服和戴手套、口罩。他们在烧制麻辣烫时,徒手抓取食材放入锅中,这样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此外,工作人员收钱找零后,没有清洗双手就直接继续工作。在鳌江镇邮电路上的两三家麻辣烫和小吃店里,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有一家麻辣烫店的工作人员没戴口罩,徒手拿着剪刀剪取食材后丢入锅中。期间,该名工作人员边咳嗽边抓放食材,并且没有用纸巾或其它东西进行遮挡。

  

工作人员加工食物时未戴手套口罩等

  

  记者在昆阳镇一炸鸡汉堡店里,看到炸臭豆腐的油锅放在工作人员的脚边。其炸鸡排时没有戴口罩、手套,直接用手抓鸡排放入锅中。期间,还与顾客聊着天。在现场,记者发现一枚一元硬币掉入油锅中,提醒后,该名工作人员十分淡定,等锅里的食材炸制好后,才把硬币捞起来。当场,未见他更换锅里的油。在西门街和工业区的几家烧烤店里,工作人员没戴手套和口罩,正坐在那一边聊天一边串肉。还有一两家工作人员的双手更是有多种功能,收钱、收拾桌上的残渣、串食材等。对此,一家工业区的老板解释是,“反正会拿到火上烤的,到时加热后就没事了。”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记者暗访我县外卖店卫生情况,发现问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