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相约美丽南麂,哼一曲蔚蓝童谣

2017年05月04日 14:06: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陈培勇 陈亮/摄 编辑 陈娴

  抛却城市的聒噪与喧嚣,捡拾那层叠起伏的缠绵……在这里,一切如此渺小,在这里,不懈的追逐随时光的罅隙遁去。趁微风不燥,趁阳光正好,醉心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南麂列岛,那被反复磨砺的风华岁月,正诉说着它最广袤的胸怀和最纯真的美好。

  

南麂岛全景

  南麂列岛位于浙江省东南海域,离鳌江镇28海里,由52个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组成,其中,陆地面积11.3平方公里,加上30余个暗礁、适淹礁、明礁和干出礁,它们镶嵌于蓝宝石般纯粹而宁静的海面上,犹如一颗颗明珠。南麂列岛拥有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等金名片,被誉为碧海仙山、贝藻王国,曾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美丽海岛”。

  

领海基点碑所在地——稻桃山

  五月,未到盛夏,南麂的阳光耀眼却不灼热。登岛的那一刻,凉爽的海风夹杂着咸咸的味道,悄然唤醒原本微微昏睡的心。环绕本岛彳亍,移步换景,飞翔的鸟儿用双翼丈量着天空,色彩斑斓的小渔船在宁静的海面轻轻摇曳,海水的颜色俨然是一幅水彩画,一抹奶绿、一抹蔚蓝、一抹靛青……竟调和出如此浑然一体之感。来到海岛,断然不能少了与大海耳语的机会,赤脚穿过大沙岙海滨浴场柔软的沙滩,一头扎进碧海蓝天中畅游一番,好不惬意!抑或是约上三五好友,沿着沙滩漫步,也是别有风情。你可别小瞧了这片平静的沙滩,这里生长着六七十种贝类,每天海潮将这些“小家伙”冲上沙滩,埋伏于此,等待着人们的发现。

  

“竹屿惨案”纪念碑

  如果你还不满足于本岛的风情,那就出海转转吧。乘坐当地渔民的小渔船,从新客轮码头出发,向列岛的西南部行驶半个多小时便到了下马鞍岛。由于岛上藤蔓交错,茅草丛生,为鸟类的栖息和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因此岛上海鸟成群,故又名“鸟岛”。还未接近下马鞍岛,远远便能望见著名的“龙门”景观,下马鞍岛便位于该景观右侧,缓缓靠近,岛的周围乱石重叠,大小洞穴随处可见,礁石上依附着许多贝类和藻类。据当地渔民介绍,等到立夏前后,整个岛上都是鸟儿,连同边上的两个小岛尖屿和破屿也都成了鸟的天堂,成千上万的海鸟在飞翔,大有遮天蔽日之势。为了保护鸟类,此岛一直被定为无人岛,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游客上岛的,以免扰乱鸟儿的正常生活。

  

小擂岛

  环绕下马鞍岛向东前进,柴屿岛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该岛野树杂草丛生,野生动物众多,是列岛上野生动物的乐园。柴屿的右侧是蛇岛,岛上蛇类繁多,其南端主峰高而尖,故名“尖屿”。尖屿上最独特的景观便是穿山洞,该洞洞径12.6米,恰似一扇天窗,每当夕阳西下,阳光如一缕红绫穿洞而过,美不胜收。

  

下马鞍山

  从柴屿向东北方向望去,著名的三盘尾景区便映入眼帘。穿过头屿和小屿间那湾碧蓝的海水,竹屿岛向我们缓缓走来。记者一行人决定登上竹屿岛,探访踯躅在湮远年代的小渔村。脚还未落地,便能看到登岛的石阶上布满的藻类和贝壳。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发现岛上并没有葱翠欲滴的竹子,只点缀着星星点点被遗弃的民居,这些民居已经被爬山虎吞噬,与青山融为一体,漫山遍野的杂草比人还要高,颇有绿野仙踪之意境,残缺的门窗也似乎在诉说着这个小渔村的历史变迁。据悉,在抗日战争期间,残暴的日本侵略者曾在岛上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竹屿惨案”。现如今,该岛只有十余户渔民居住,他们靠出海打鱼、养殖鸡鸭为生。记者惊奇地发现,这里的母鸡竟是飞上墙生蛋,特别有趣。

  

三盘尾日出

  在竹屿岛东侧有一座无人岛,叫做后麂山,相传以前有人在这个岛上养羊,后来人走羊留,羊儿不断繁衍,所以此岛又被当地人称为“羊岛”。“羊岛”旁有一座远看如海上航行的航空母舰,近看酷似稻挑的小岛,被当地渔民称为“稻挑山”,俗名“串担山”。当海水撞击稻挑山的礁石,浪花挂于石上,宛如一道道小瀑布垂于假山之中。

  

竹屿海景

  离开竹屿岛,太阳渐渐西沉,记者跟随渔船赴最后一座无人岛,大擂山岛。途中经过了小擂山岛,一下子就被其独特的造型所吸引。岛中间有一条高40余米的大裂缝,将全岛一分为二,像被一刀切开,形成了“海上一线天”的绝美奇观。大擂山岛因盛产野生水仙花,因此又被称为“水仙花岛”。岛上水仙花密度之高、生长之盛、花多浓香为其他沿海岛屿所罕见。每逢春节前后登岛,未见花儿便先闻到花香,走到靠近卵石滩一侧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水仙花在微风中翩翩起舞,仿佛整个人都置身于花的海洋。现如今,为了让花香永久弥漫于此,大擂山岛已经被划为核心保护区,野生水仙花被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码头日落

  夕阳西下,离别总是令人感伤。大海毫不吝啬又将最美的景色馈赠于我们,落日余晖,波涛汹涌,美轮美奂。天色渐暗,海边的排档、烧烤却热闹了起来,映衬着天上的繁星,远海的渔火,还有海边散步小憩的行人,让人不禁感叹,观星月兮寄情怀,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相约美丽南麂,哼一曲蔚蓝童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