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作品 -> 列表

老伯

2017年05月03日 10:5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雁夏

  多年前,学校有位打扫卫生的老伯。我不知道他确乎是年纪大了,还是素来操劳,总之瞧着很苍老,而我又无从得知他的姓名来历,只好称他“老伯”。

  他的模样,总让我想起杨绛先生笔下的老王,那样瘦高的个子,伛着的身子僵僵的,走路都不怎么灵便,一步一顿,蹒跚不定。似乎,他的骨头都硬化了。我真的不能想象,他这样的身子骨,怎么完成每天的任务——扫地、倒垃圾,有时也搬桌椅。有次我见他背着一张课桌朝楼下走去,腰弯得很低很低,心里有股莫名的纠结,唯恐他的腰会折断。

  我恍惚听说他是有子女的,又好像觉得没有。若有子女,总不至于这样扔下老父不管吧。倘若真有子女,至亲在侧却无法指望,那真是人间惨事,倒不如孤身一人落得自在。

  他步履维艰的身影,每日都穿梭在校园里。我不知道他的姓名、来历、年龄,不知道他的经历。或许,他也有过快乐的童年,父母视他如珍如宝;或许,他也有过绚烂的青春,身高八尺,意气飞扬;或许,他至今还在怀念曾经的美好。他的表情,让人看不出喜怒哀愁。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是否有过辛酸,是否有过梦想,是否有过抱怨。我只知道,他每天准时地来倒垃圾。

  我不知道,学校里的日常工作会不会让他感觉辛苦。我只知道,随处可见的乞丐大多比他健硕年轻。或许,他失去了青春,失去了体力,失去了健康,但从未失去自食其力的尊严。我也不知道,偶尔泛起的怜悯是否纯粹多余。或许,他从不觉得自己生活困顿,他从不觉得自己需要同情。只是,那样简单地完成每一天的工作,然后,简单地等待新一天的来临。

网络编辑:谢天涯

老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