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百日攻坚”系列报道之三:新路子 新空间 新格局

2017年05月02日 14: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编辑 陈文文

  区域要加快发展,必须靠项目,离开项目谈发展、谈突破、谈赶超,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政策处理是项目建设的关键前提,对项目推进和整个区域发展起着举足轻重作用。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和土地出让政策处理全部“清零”“清障”,确保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和成熟地块尽快出让,今年年初,我县站在事关平阳转型发展、事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高度,全力推进建设项目政策处理“百日攻坚”行动,打开了我县建设发展新局面,全力推进我县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下大力气加快产业转型

  当前,区域经济竞争主要是环境竞争,“百日攻坚”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推进我县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水头镇不断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切实提升城市品质,集聚宠物特色产业,打造宠物全产业链。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中,更是下大力气。3月28日上午,该镇对水头制革基地雁湖西路,一间6层违建厂房进行拆除,标志着水头宠物用品小微园项目“百日攻坚”所涉及的66亩土地上的106000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完毕。此外,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104国道瑞安仙降至平阳萧江段改建工程、县垃圾填埋场、水头镇第三小学迁建工程、南雁荡山绿道网工程(蒲潭湿地公园段)、水头至凤卧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工程等工程也均已进场施工,为水头打造县域副中心,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夯实基础。

  

  积极借势加快企业转型

  在我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借势“百日攻坚”行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发展势头较好的力邦合信此前因为政策处理不到位,其新厂房用地拆迁工作一年多时间了都没处理好,严重影响企业的扩大再生产。针对这样的问题,我县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有力举措,通过多方合作,实现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赢,农场一作区于2月14日完成整村拆除,拆后将为力邦合信等标杆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同时,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车辆电子驻车试车场地)43亩交地攻坚项目圆满完成。

  位于鳌江镇东江村的东江机械园建设工程也在“百日攻坚”行动的助推下,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园区将进一步对区域内的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升级,打造浙南闽东北全新产业集聚地,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助力中小微企业腾飞。

  

  扫清障碍加快城市转型

  “仅仅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五六年未解决的鳌江干流治理防洪工程麻步段政策处理工作。”鳌江干流治理防洪工程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项事关我县水利发展的民生项目,按照“百日攻坚”中“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抢则抢”水利建设要求,终告一段落,这也是我县一些久推不进项目打破了工程进度僵局的一个缩影。

  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除了水利这块民生大工程外,其中一个重要支撑就是要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交通枢纽。这次“百日攻坚”行动涉及的47个建设项目里,交通项目占了20个,接近一半,可以说,如果不通过开展政策处理“清零”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我县“十三五”末要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根本不可能,城市转型也会大打折扣。如萧江镇兴源村涉及的104国道西过境项目由于受个别征迁问题导致影响工程总体进展,在“百日攻坚”的助推下,拆迁干部以“攻出进度、抓出实效”为目标,想方设法协调解决相关制约工程进度的政策处理问题,为工程顺利推进扫清障碍。

网络编辑:张超霞

“百日攻坚”系列报道之三:新路子 新空间 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