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转载】平阳金融扶贫显成效 “+保险”助力风险规避

2017年04月29日 14:02:00 来源:新华网

  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这是人间大爱的体现。

  2016年3月,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的浙江平阳启用了“众爱帮扶”网上平台,成为温州金融扶贫中又一精准扶贫创新模式。时隔一年,究竟成效如何?

  日前,平阳县扶贫办副主任曾善春介绍,到目前为止,上述金融扶贫模式初显成效,试点的农户一年里获得了4200多元纯收入,做到了精准扶贫。另外,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今年开始将在原先的模式下加入保险机构,分散信贷风险,确保贷款偿还的稳定性,让低风险变成零风险。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贫困问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精准扶贫,就是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平阳创新的“众爱帮扶”网上平台,是一种“互联网+扶贫”的金融帮扶模式,类似于低收入农户一起“众筹”投资,让企业“积少成多”获得融资,更好地发挥资金的效应,企业则以分红的形式回馈低收入农户。

  在浙江省,低收入农户都会获得一张由浙江省农办和浙江省农信联社联合打造的“丰收爱心卡”,该卡具备低收入农户身份识别、扶贫小额信贷申请依据、扶贫资金代付结算等功能,持卡者可享有免担保、利率优惠、财政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平阳县的低收入农户通过“丰收爱心卡”可获得5万元贷款。

  去年,平阳县农办联合平阳农商行、一家企业进行了试点,首批10位农户为企业“众筹”了50万元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周大可是其中之一,他是平阳县怀溪镇金山村人,刚到花甲之年,因身体不好,一生未婚,是当地十分贫困的孤寡老人。参加这次低风险的“理财”项目后,他去年每个季度都获得了分红,加上全年1500元贴息收入,一共获得4200元。

  怀溪镇曹门村的林声周也是一位参与“众筹”的农户,作为一家之主的他因为身体略有残疾,导致家庭十分贫困。去年,通过此项金融扶贫措施,他家经济收入增加了4200元。

  “去年刚开始试点,我们对这项帮扶方式经验不足,服务对象只针对无劳动收入并未列入低保的农户,数量上也不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将平台常态化、规范化、网络化。”平阳县扶贫办副主任曾善春如是说。

  据他介绍,为了更好地规避企业运作的风险,让更多低收入农户参与受益,平阳县扶贫办将在原本的金融扶贫模式上加上保险公司这一重要环节,建立农户、银行、保险公司三方风险利益共同体,在政府信贷保障基金的基础上,让受益农户拿出小部分资金进行风险投保。

  同时,鼓励保险机构拓宽农业“信贷+保险”领域,与涉农金融机构合作对接,利用保险市场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分散信贷风险,提高金融机构涉农信贷收益预期,保证贷款偿还的稳定性。

  “为确保对低收入农户的精准认定和有效收益,扶贫企业的规范操作,资金流向的有效监管,我办与上海一公司合作开发了网络运作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扶贫’的创新理念,引导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活动。”曾善春表示,未来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做到低收入农户和爱心企业(人士)互动对接帮扶。(徐乐乐)

网络编辑:张超霞

【转载】平阳金融扶贫显成效 “+保险”助力风险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