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县残联深入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

2017年04月29日 14:02: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我们,从遥远的地方走来,身上背着昨天的故事,脚下踏着历史的尘埃。一路风雨带着欢笑,一路歌声带着豪迈……”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鳌江镇文化馆内,来自平阳县轮椅太极拳协会的残疾人正满怀激情地朗诵诗歌《为生命喝彩》。这是今年县残联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活动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随着全县文化助残工作的开展,县残联先后开展了残疾人趣味运动会,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残疾人体育锦标赛等活动,引导和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让残疾人通过自身努力,融入社会,共享发展,打开了残疾人精神世界的窗口,越来越多的热心人也纷纷参与到这个特殊群体的文化生活中。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今年,县残联下步将联合有关部门专门制定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活动方案,推动成立平阳县残疾人艺术团,选派有一技之长残疾人参加省、市文化指导、文化艺术培训;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以“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为重要助推载体,开展活动;每年组织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不少于5场,每场巡演覆盖所演出村(社区)及附近村(社区)的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不少于100人;开展文化助残书香暖人心活动,联合社会助残志愿者组织,帮助1000名贫困残疾人每年读一本书、看一份报刊;发挥市级文化艺术示范基地作用,在鳌江文体活动中心、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读书月”活动。同时,县图书馆将进一步发挥盲人阅览室作用,为盲人提供阅读服务。乡镇、社区图书室将提供部分残疾人专座,保证残疾人能够就近、就便参加读书活动。通过开展“文化助残看我平阳”活动,帮助全县1000名以上农村地区的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游一次公园、参观一次展览。让残疾人志愿者等组织残疾人到公园、重点项目建设场地看看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到县博物馆参观展览,了解平阳的历史文化;举办残疾人书画、摄影培训,选出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览。

  “只有残疾人的主体参与,只有在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文化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才会有文化助残的春天”。下一步,县残联将积极发动更多的部门和社会人士,建立一支残疾人文艺队伍,为残疾人提供文化服务,并带动他们加入这支队伍。在县残联以及为残疾人提供文化服务的爱心人士的努力下,我县残疾人文艺队伍逐步壮大,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年元宵节,鳌江镇文体中心专门组织了鳌江镇残疾人参加鳌江镇元宵节猜谜活动,专门组织平阳县轮椅太极拳协会队员参与大龙文化节。4月8日,县残联、县特殊教育学校组织特校150多名智障学生在万达广场开展文化助残活动。在万达广场,老师们组织了课堂游戏,与智障学生互动交流,把课堂学习变成了趣味活动。平阳万达广场还免费为特校学生提供了场地和爱心午餐。当天,县残联还组织部分智障学生游公园。4月中旬,平阳县康乃馨艺术培训学校积极为残疾人举办公益艺术培训课程,30余名残疾人参加了民族乐器、声乐等培训。4月24日,平阳县残联组织了六个节目参加全市第八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初审演出……

  “我们将组建更多的残疾人文艺队伍,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大门,参与文艺活动,加入我们的文艺大家庭,让他们共享文化生活”。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残联深入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