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深度】我县将打造小微园升级版 集聚企业转型发展

2017年04月28日 14:32: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季丹丹 李锡建/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万洋小微园

  

  现今,“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正在我县如火如荼地推进。结合我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和企业搬迁改造,我县重点围绕已规划形成并实施的1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以下简称小微园)建设项目,制定出台了《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着力促进我县小微园建设的提速提质。

  《计划》提出,要以“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升级版,助推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为目标,力争三年(2017—2019年)内,全县落实小微园建设用地1300亩,三年建成生产及配套用房26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入驻小微企业500家以上,2019年实现产值50亿元。

  全县小微园已成功入驻130家企业

  

万洋小微园

  

  “小微园是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孵化器,也是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县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步伐,占地101亩的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占地126亩的平阳金融电子小微园相继竣工投产;万洋科技创业园(汽摩配小微园、时尚小微园)二期、鳌江东江小微园、昆阳礼品小微园二期等项目陆续开工,合计开工面积156亩,1~3月实现产值7.58亿元……截至目前,我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项目已开工、竣工10个,成功入驻130家企业。

  针对《计划》中提出的“以整治促提升、以倒逼促转型”总体要求,我县以“有效供地,按期开工,加快进度,竣工达产”为切入点,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坚持以规划为依据,科学布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步伐,为促进“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企业搬迁改造、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承接平台。日前,萧江镇食品科创园依法关停原区域范围内的24家小型卤制品企业,将其整合重组为6家企业。目前,规划面积30亩的园区用地已报地价委专题会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挂牌出让。

  三年新增入驻小微企业500家以上

  三年行动已开好头。今后三年,我县小微园的建设将再上一个台阶,打造升级版。《计划》提出,力争三年内,全县落实小微园建设用地1300亩,建成生产及配套用房26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入驻小微企业500家以上,2019年实现产值50亿元,其中规划建设新增小微园3个以上,规划面积300亩以上,新增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

  “规范升级小微园发展规划是不变的宗旨。”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原来我县十大小微园规划布局上,进一步结合“十三五”一区两带工业空间发展布局和以开发区为主体的产业核心平台布局规划,突出主导产业及产业链配套实际,优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兼顾历史经典产业,打造小微园升级版。今年,全县计划新增开工面积500亩以上,新增竣工面积55万平方米,实现产值30亿元。

  该《计划》还将严格落实小微园入驻企业准入评审制度,对万洋科技创业园、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的入园企业进行重点把关,并会同滨海新区管委会,在万洋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召开小微企业入园准入专题意见会,进一步明确企业入园要求。

  “智慧园区”发展引入园区建设管理

  在园区建筑功能设计方面,《计划》提出,应符合现代制造业发展需求,依托现有条件规划集中供热、供气,以及交通、物流、研发、生活等园区配套;园区建筑风格设计等应体现现代风格、产业特点、文化特色等。

  如何提升小微园建设管理及配套服务?《计划》中还指出,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积极鼓励采取工业地产开发、龙头企业开发、企业集资联建(众筹投资)等多种模式,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引导民间资金投资建设小微园。比如,推行专业化工业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倡导引入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园区工业物业管理模式;推动建立产权清晰、职责明确、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小微园运营机构,实行分级管理;积极搭建面向园区小微企业的服务平台,提供技术开发、金融服务、信息咨询等专业化功能型配套服务,开展“数字园区”“智慧园区”建设,完善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提高园区公共服务能力等。

  此外,在落实供地、资金保障的基础上,要推进园区招商入驻,鼓励各开发主体通过各种产业招商平台进行项目招商,促进园区与企业有效对接。要研究制订园区产业定位以及企业产值规模、亩产效益等方面的入园标准,严把工业项目及小微企业入园准入关;对产业链中确需保留的“低小散”企业,通过整合提升,重组后划区域集中入园。

  我县还将通过强化小微园项目用地保障、提升小微园建设管理及配套服务、加快小微园项目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进而形成土地利用高效、主导行业突出、功能配套齐全和管理服务规范的小微企业创业园联合审查体系,让更多成长型、有实力的小微企业“入园无忧”。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我县将打造小微园升级版 集聚企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