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公安消防局:四种色彩勾勒春季消防宣传新格局

2017年04月28日 10:46: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李伟 编辑 黄佩佩

  春回大地,天干物燥,正是火灾事故多发季节。为切实加强春季防火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近日,县公安消防局立足辖区实际,动员多方力量,积极创新举措,借用“四种色彩”,勾勒春季消防宣传工作新格局。

  

  

  走街串巷宣讲安全,壮大“橙色”力量。一是打造高素质的学生消防志愿者队伍。该局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平阳武校消防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消防知识义务宣讲和消防知识下乡等活动。二是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志愿者队伍。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由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组成的“宣讲小组”,携带统一制作的消防宣传画册、防火资料,主动深各个辖区,挨家挨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住户宣传日常消防安全常识。三是依托宣传媒体,铺开志愿者宣传空间。依托本地主流媒体、“志愿汇”平台等对外招募消防志愿者,利用周末、节假日及休息时间深入社区、家庭等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促进春季宣传工作全面铺开。

  上门服务强化培训,开辟“绿色”通道。一是关注人密场所。春季以来,该局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对人密场所分行业分层次开展全面培训,特别是针对“五类场所”特点,以“送一份消防宣传资料、讲解一次灭火器材使用法、查找一处火灾隐患、练就一身初起灭火技能”为主要内容,做好人密场所的“开业第一课”。二是关注行业部门。开展行业部门大培训,对部门中分管消防工作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使每个部门都有一名“消防明白人”,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真正做到“管行业管安全”。三是关注在校师生。利用新学期开学的有利时机,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课、播放消防安全小视频、现场逃生演练等方式,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受益师生1.2万余名。

  紧扣弱势群体宣传,撑起“蓝色”天空。一是进门找隐患。该局注重消防宣传的针对性、全面性,围绕社会“弱势群体”这一焦点,针对弱群体自救意识差、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弱等特点,发动消防宣传人员走进弱势群体家中,发放消防安全传单、手册,检查用火用电安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强化“贴身式”的宣教帮扶工作。二是上好安全辅导课。定期组织开展以残疾人、儿童、老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为主要对象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开设消防安全培训课堂,讲解正确的用火用电安全、家庭火灾扑救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的方法,使弱势群体掌握最基本的灭火和逃生技能,为广大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筑起一道消防安全屏障。三是发挥消防站对外开放作用。大力组织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走进红门“零距离”体验消防,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利用多种形式宣传,营造“红色”氛围。一是依托传统媒体。该局积极整合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主流媒体的消防宣传专栏,相继在各媒体上开辟春季防火专版专栏,真正实现每日有动态、每月有专题的常态化宣传。二是借助新兴“微”力量。借助网络媒体这一特色,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平阳消防官方微博、微信、QQ等具有网络影响力的宣传媒体,适时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如何疏散逃生等内容,并积极与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沟通,将消防温馨提示覆盖到手机用户,真正把消防安全送到了千家万户、送到了人民群众生活中,使人们在工作生活中不忘消防安全。三是依托固定宣传阵地。在全县256个户内外电子显示屏、102公交机载视频、200家重点单位LED显示屏等社会公益宣传媒介上,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警示教育小短片、消防安全提示等,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公安消防局:四种色彩勾勒春季消防宣传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