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吹响“三战”冲锋号,给幼鱼撑起更强“保护伞”

2017年04月27日 15:12: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聪 通讯员 蔡南敏 编辑 陈文文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从古以来,人们都懂得,不能只贪图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这个浅显道理。而时至今日,纵观海洋捕捞业,各类网具越来越多,网口越来越大,网目越来越小,这种“断子绝孙”式的非法捕捞对海洋生物种群造成不可逆转的致命打击。为保护“海上粮仓”,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我县迅速启动“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禁用渔具剿灭战”三战工作,全面吹响了“三战”冲锋号,依法打击各类禁用渔具,切实保护幼鱼资源。

  “自3月20日起,我们就通过利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宣传展架等载体对保护幼鱼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共发放《浙江省加强幼鱼保护决定》《保护幼鱼资源振兴浙江渔场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800余份,张贴禁渔通告200余份,制作“保护幼鱼资源振兴浙江渔场”大型宣传展架6个,分别摆放在鳌江、海西、南麂等重点渔区的醒目位置。

  以舆论宣传为传导,造浓氛围,凝聚合力,我县迅速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保护幼鱼氛围,但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依然进行着捕捞、收购幼鱼等行为。4月1日,我县组织人员对全县水产交易产所、涉渔生产经营厂(点)进行摸排检查,确定了2家幼鱼定点收购单位。4月9日起,我县对重点海域开展联系性、地毯式的高压执法。截至20日,共出动海上执法9航次、执法人次76人次、航程446海里,共计检查渔船68艘次,查获涉嫌违规渔船15艘(其中三无渔船5艘),已立案13起(其中公安机关介入1起),为伏休期间实现“沿岸不见绝户网、海上不见应休船、市场不见违禁鱼”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县将组织开展地毯式清网执法行动,取缔鳌江口、西湾滩涂、南麂等海域沿岸违规禁用渔具,切实遏制使用禁用渔具进行捕捞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到5月1日全面进入伏休期后,还将进一步加大伏季休渔执法力度,重点对禁渔期间市场上出现的海捕冰鲜渔获物进行检查,确保“三战”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吹响“三战”冲锋号,给幼鱼撑起更强“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