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探小城镇“整治路”:春风十里不如小镇换貌

2017年04月26日 16:03:39 来源:新华网

  在被誉为“浙南红都东南小邹鲁”的温州平阳大地上,经历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历练”的小镇们,定然会焕然一新,春风十里均不如小镇新貌。

  你喜欢怎样的小镇风貌?若要寻求答案,定然是一千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过,三年后在浙江近千个乡镇里,你会寻找到自己心仪的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尤其是在被誉为“浙南红都东南小邹鲁”的温州平阳大地上,经历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历练”的小镇们,定然会焕然一新,春风十里均不如小镇新貌。

  小城镇,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当人们畅谈“城乡二元化”结构时,却常常忽略了介于城乡之间的它。

  现在的小城镇,一不小心沾染上了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路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的“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小城镇失了美丽,少了味道。

  为了找回小城镇的美丽与特色,实现“两美”浙江,去年9月,浙江省吹响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号角,而平阳县积极展开了小城镇整治全面“攻坚战”。

  据平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平阳以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6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推进“一加强一治理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治理改造危旧房,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任务落实,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决不把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

  平阳县萧江镇是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镇,为了当好这个“模范生”,从2016年12月至今年2月底,萧江镇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同时也对项目和完成时间进行了详细计划,如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环卫市场化承包、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疏浚、乱拉线整治、立面改造工程、萧江文化公园建设等。

  据悉,2017年萧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18个。

  除了萧江镇这位温州市级“模范生”外,平阳县还有一位省级“模范生”——腾蛟镇。作为省级样板镇,腾蛟镇也已经完成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并顺利通过县里评审。

  2017年,腾蛟镇也详细地进行了项目计划安排及进展情况梳理,其中,垃圾中转站将在5月份投入使用,环溪路、城中路、邮电路绿化提升也在5月上旬完成,这三条路的卤面改造6月也会全面完成。今年下半年,将建成苏步青数学园,同时强力整治高污染、高能耗、低小散的企业……

  腾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蛟镇以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景观整治为重点,形成整洁有序、景致怡人、风貌协调的城镇空间,远期将打造成以名人之乡为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文化小镇。

  “我们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奋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使全县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平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徐乐乐)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探小城镇“整治路”:春风十里不如小镇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