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竹制品手艺人吴春干:坚守竹制品制作半世纪

2017年04月23日 11:33: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吴赛露

  

  

  竹椅、竹床、竹梯,这些纯手工竹制品曾经是80年代百姓家里最常见的生活用品。那时,竹制品几乎家家都有,而制作竹制品也是当时较热门的工种之一,竹制品手艺人很受欢迎。66岁的吴春干,是目前为数不多仍然坚守竹制品制作的师傅。

  吴春干的家位于鳌江镇曙光中路230号,店铺便设在家中。不大的店内放置着各式各样的竹制成品和制作工具,走进店内,迎面便是一阵竹子的清香。得知记者来意后,正坐着制作竹椅子的吴春干忙起身,向记者一一介绍起店内的竹制品,“这是竹梯子,现在工地上来买的比较多;那是竹子做的晾衣架,前几天顾客到我这定做的;这是竹椅,那是竹排篱……”说起这些竹制品,吴春干有说不完的话,“竹制品是纯天然的,对人体有益。过去没有空调,竹床、竹椅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夏天可以避暑纳凉,且非常耐用,用个十来年都没有问题。”在吴春干的眼中,竹子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好的礼物,而制作竹制品的手艺,则是将这份礼物带进家家户户。

  16岁时,吴春干便跟着舅舅学习这门手艺。热爱加上勤奋,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他就掌握了基本的制作方法。“我当时学得比较快,但是对自己还是不满意,觉得要做好这门手艺,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技术。后来我又拜了一位师傅,学会了更加复杂的工艺制作。”据吴春干介绍,制作一张竹椅,要经过选材、劈竹、破篾、钻孔、编制、嵌接、火烤、打竹钉等诸多步骤,现在他每天从早忙到晚也只能制作四张。成年累月的竹制工作,吴春干的十根手指布满了厚厚的老茧和被竹子割破的伤疤,这也正是竹制手艺人特有的印记。这些,吴春干并不觉得苦,让他觉得苦的是这门手艺面临失传。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科技发达了,买这些传统竹制品的人也少了,而且我们这行又苦又累,更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习和继承这门手艺了。等我们这辈人不做了,这门手艺可能就真的失传了。”但吴春干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我想扩大规模生产,组织一些有动手能力的残疾人朋友过来学习,投入半机械化生产,这样一来,既可以带动残疾人朋友们的经济收入,还能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网络编辑:谢天涯

竹制品手艺人吴春干:坚守竹制品制作半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