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万全镇周垟村钟某等人违反换届纪律受处分

2017年04月21日 15:36: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基本案情】

  2017年2月,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在推荐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之前,该村支部委员钟某同缪某、王某多次商量,约定抱团组合参与支部委员竞选,并分头负责联系本村各自要好的党员进行拉票,来推荐他们三人为周垟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其中,钟某送给缪某甲(他人)、吴某等党员现金3000元、2000元不等,以期得到选票。另外,钟某、缪某为使其顺利被推荐为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宴请党员缪某乙等党员吃饭。2017年2月28日下午,万全镇周垟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推荐投票,结果缪某、钟某、王某得票数位列前几名。案件发生后,平阳县纪委迅速查处了万全镇周垟村钟某等人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行为,分别给予钟某开除党籍处分、缪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王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缪某甲和吴某严重警告处分。

  【解析法理】

  《浙江省防止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贿选行为暂行办法》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贿选,是指在换届选举期间,竞选人及其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财物或者其他利益手段收买本村选举人、选举工作人员或者其他相关人员,企图影响选举人意愿的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向选举人赠送现金、存单、银行卡、会员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实物等进行拉票的

  (二)为选举人提供吃请、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等消费活动进行拉票的;

  第十四条 对经查核属实的贿选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由公安部门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给予治安处罚;违犯党纪政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有关规定,同时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投票选举前查实贿选的,一律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已经当选的宣布本届当选无效。

  第十五条 参与、帮助他人贿选的,比照为自己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对接受贿选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和相应的处理;违犯党纪政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有关规定,同时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

  (二)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

  (三)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

  【案件启示】

  拉票贿选是阻碍基层民主发展的一颗毒瘤,必须坚决铲除。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和作风纪律的规定,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党员群众珍惜自身民主权利,依法有序参选,自觉抵制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加大对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毫不手软、绝不姑息,切实维护选举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县纪委供 稿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镇周垟村钟某等人违反换届纪律受处分